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粗放”的成长“杀鱼弟”父母讲述八口之家的日常生活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0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小孟偶尔坐起来稍微休息下 记者孙镇镇 摄

“杀鱼弟”的境遇或许只是一个孤例。一个兄弟姊妹众多的家庭,一对年少相恋早做父母的夫妻,一个自小被公众聚焦审视的少年,诸多复杂元素,究竟交织出怎样的生活场景?

也许,正是一次次偶然,让这个家庭和“杀鱼弟”人生出现种种不同。十年之中,“杀鱼弟”至少已两次,被公众关注、讨论和研究。但每一次话题的推导方向和拷问落点,最终都指向了家庭教育。

我们分别对话“杀鱼弟”父母,希望通过家庭这个维度,展示一个真实的“杀鱼弟”生活场景。这种展示,远离精英站位分析,只用平等的视角体察。

【八口之家】

35岁父母+6个孩子

记者:

您有6个孩子?

孟母:他(小孟)是老大,还有一个男孩4个女孩。最小的8岁。

记者:去苏州多久了?

孟父:我们是初中同学,都是1983年的。上到初二都辍学了。只领证了,没有办婚礼。

14岁时,我父亲去世了。15岁那年,大年初一,我弟弟煤气中毒去世。到苏州闯荡,是因为我舅舅在那边很多年了。2003年开始到的苏州,开始卖了一年多的菜,后来抓鱼,再后来才开始卖鱼。

记者:孩子目前都跟着你们在苏州上学?

孟母:对,现在学校也好上,不像以前最早要借读费什么的。

常为琐事吵架

记者:家庭的日常是什么?

孟父:早上我去进货,起得很早,有时候凌晨两三点,有时候三四点。我们吃住在里面,外面卖鱼,就是吃住都在店里。

记者:你们夫妻经常吵架?

孟母:我们两个经常吵,有时候吵两次,有时候一天吵上五六次,有时候晚上还吵。孩子一天吃一顿饭,有时候吃两顿饭,一生气什么也不问了,他们吃就吃,不吃也不问。就这样。日积月累,反正孩子心思越来越重。(记者:以前没有觉察到?)对,没有。

孟父:(因为)好多好多事情。生意不是太好,我们身体也不好,就经常吵。有时候,晚上饭做好了,我俩吵架,小孩都不吃饭了。吵架主要还是身体不好引起的。我有腰间盘突出症,还有关节炎,不能坐时间长了。她有肾病,医生也建议多休息。中午我想休息,她也想休息,但是店又不能关,就吵架。

记者:咱家是不是也不是说经济条件达不到?

孟母:就是说孩子多,经济还不是那么好,没达到家里一个孩子两个孩子那样。像我们这6个,你说吧一个孩子一天十块钱,这就60块,还要吃穿,还没说门面房子,不得了的。

记者:像您家这样6个孩子的是不是不多见?

孟母:还好吧,像我们一个菜场就有3家。想不开,再有就是没有用避孕措施,怀孕了就说那是一条命,就不舍得流了。还是没文化。高素质的就想得开了,就不会有这么多问题。

【眼中的儿子】

他很孝顺懂事

记者:

孩子是不是平时表现得也很坚强,个性比较硬,没想到会这样?

孟母:我们忙于做生意,没时间带他们出去,像人家普通孩子带出去玩玩,都有个星期六星期天,像我们这个一年到头一直就是忙忙忙。时间长了就想着干活干活了,忘了他还是个孩子,就是说没去了解他内心在想什么。

记者:小孟平时和你们,和弟弟妹妹的关系怎么样?

孟母:比较孝顺。我说你都大了,自己喜欢什么样(衣服)就自己买,他就说妈妈你买好了,只要我能穿就好。从来不像别的小孩要这样的那样的,要名牌什么的,都是妈妈你买就行,我都同意。

记者:其实你们一家人很亲,就是平时大家交流方式不对?

孟母:对。我跟我老公以前就说,孩子这么多,只要孩子健健康康,钱只要够我们一家人花就行。我们一没文化二没什么的,长大了他们个人有个人的本事。我们也不要求那么高,只要孩子都健健康康,我们一家都平安就行了。

记者:他有没有表达过希望或者喜欢干什么?

孟母:没有,没说过以后想干什么,说过以后成家了就自己做个生意。他在我们家是比较有担当、比较听话的一个孩子,就是说“我是老大”,就是有担当。(记者:这一次就是在气头上?)两个人你一冲我一冲,就吵起来了。

身边也有同龄人

记者:小孟平时身边有同龄的孩子吗?

孟父:有不少,农贸市场上有,外面也有。感觉跟着他的那些小伙伴们,成天上网、打游戏,学不好,就不让他们在一起玩了。

孟母:有同龄的孩子,有个小学同学也在市场上。他们也就一起说说话聊聊天这样(记者:没有小孩的娱乐什么的?)没有。大了,好多事情都害羞。(记者:谈过恋爱什么的吗?)没有,都是和成年人交流。都是大人。外地的都是安徽的、四川的,他不喜欢跟人交流。每天五六点钟起床,下午五六点钟就收摊了。他也不像别的孩子经常吵着闹着要出去。

曾经有网瘾,最爱钓鱼

记者:小孟平时都做什么?有什么爱好?

孟父:有一段时间,他特别喜欢泡网吧,打游戏,玩一些枪战游戏。也花了不少钱,后来,就不让他去了。当时上网的花费我没有细算,店里的钱,都是放在抽屉里的。他自己拿多少,也不知道。

我儿子特别喜欢抓鱼、钓鱼,他钓起鱼来,能一蹲蹲一天。

记者:这几年主要靠您儿子照看店吗?

孟父:他能搭把手,但让他做生意,他可做不了。他经常和客人吵吵。再说,卖鱼同卖菜不一样,累了不能关上门。越是天气热的时候,越需要人照看,需要勤换水。我儿子不行,小孩毕竟是小孩,他照看不好。

【关于上学】

从来没有不让孩子上学

记者:此前很多媒体报道,小孟不上学在杀鱼,还经历过断断续续地上学。是这样吗?

孟父:肯定不属实,我们没有不让孩子上学。他上的学校就在对面100多米远。我们店在前面,住在后面。回家就是进店。所以有人说,我们不让他上学只让他杀鱼。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我们老家的人,都骂我说怎么不让孩子上学。

记者:他那个时候一直都在上着学,是吧?

孟父:上,一直都在上。上完六年级上半年就不上了。他自己提出不上。当时他的成绩,打个比方,班里40名学生,他考试在27到32名之间。后来有好几个(同学)不上,他也不上了。

我问他,你不上学打算干什么?他说,想跟着老太爷放羊。老太爷是我的爷爷,今年87岁了。他和他老太爷感情很好。他曾经说过,在老家比待在苏州好多了,不喜欢在苏州。在老家没人管。一天到晚在河里抓鱼。

到目前还没说过后悔辍学

记者:有没有跟孩子聊过后悔那时候没继续上学?

孟母:到现在为止他还没说过。他妹妹也是因为哥哥的影响不愿意上学了。有个女儿开学该上初一了,说不想上了。(记者:你怎么想?)没有那个本事上大学,最起码我们把这学业都完成了(上完初中)。即使上不好,你在学校里最起码一年到头还能学几个字,在家里能学什么?

记者:您是上学上到什么时候?

孟母:我的文化程度不行。现在一年级的(课程)我都感觉我辅导都蛮吃力的,有些英语什么我根本就不认识。天天晚上我到家就叫他们写作业,有的他们不会,说妈妈我这不会,我说我也不会。就现在有手机了,还能下载一个东西叫他们自己听听学学。

【“网红”之路】

“我不是杀鱼弟”

记者:

您觉得大儿子什么时候开始能正儿八经帮上忙了?

孟母:十四五岁吧。以前成网红的时候,就是小,星期六星期天放学的时候,帮帮忙。

记者:当时媒体和网络的关注,是不是对他有造成压力?

孟母:他有一定压力,他其实不太喜欢被人家关注的。这两年,有的时候人家买鱼,问你是不是杀鱼弟,他就说“不是”。以前小,不知道那么多。

以后给孩子自由

记者:这次好了有什么打算?

孟父:等他好起来,眼看着还有半年就18周岁了,给他更多自由,他可以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孟母:等他病好了,就叫他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他反正也快成年了。我们也不能管得太紧了,管得太紧还是想不开。不管嘛我们大人心里放不下。(记者盖幸福 熊苗 孙镇镇)

新闻推荐

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发展高地“安徽制造”再树“新标杆”

本报讯机器人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今后安徽省将致力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打造安徽制造新优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省联社足球队摘银2018-08-10 11:33
评论:(“粗放”的成长“杀鱼弟”父母讲述八口之家的日常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