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酷暑天养生重在降心火 专家:不妨试试这几招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8-12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中医认为,夏日炎热入心经,“心为君之官”,也就是说,心是五脏六腑的发动机。而在阴阳五行中,心为火。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一科主任孙善斌表示,酷暑天养生要以降心火、养心为目的,“广大市民不妨试试以下这几招。”

名医简介:孙善斌,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擅长针灸推拿结合现代康复治疗神经、运动系统疾病,如中风后遗症、脊髓损伤、颈肩腰腿痛、眩晕及面瘫等。

闭目养神

闭目,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养神方法,可以让暑气渐消,焦躁的心得到平复,保持冷静的头脑,平和的情绪,进而达到养精蓄锐、振奋精神之用,而且,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不妨利用一些零碎时间,静静地闭目几分钟,以便宁心养神。

适量午休

夏季昼长夜短,适量的午休可以有效缓解身心上的疲劳感,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养生方法,午睡的时间不需要太长,这样反而会越休息越累,10~20分钟的小睡就可以弥补夜间的睡眠不足,保持下午的精力充沛,有利于降血压。

适量运动

夏季运动应该要坚持几个原则,一是运动量不宜过大,二是不能过于剧烈,三是避免大量出汗,否则都会损伤心阴,有害于身体。可以选择太极拳、自然养生操、瑜伽等刚柔相济的运动,对身心健康十分有益。

做做深呼吸

每天早上起床后,选择一处空气清新的地方,闭上双眼,用鼻子深深吸气与呼气,尽量深长、缓缓地呼吸,最好不要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将意念集中于丹田之上,可以令人保持平静,也并非一定要在早上进行,一有空就可以做做深呼吸,养心养神,对身体非常好。

莫生气

夏季是人体阳气最为旺盛之时,此时人体的阳气进入极盛阶段,再加上本身高温天气的作用,人的心情是非常容易烦躁的,因此,夏天要特别注意心态的平和,必要时可以发泄一下心中的不快,但生气时间不宜超过3分钟。

吃些清热解暑的水果

西瓜,具有除烦止渴、清热解暑之用,非常适合热盛伤津、暑热烦渴、小便不利等症者食用;黄瓜,是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佳品,夏季可适量多食;苦瓜,苦味食物入心,可以除热邪、解劳乏、清心明目,改善夏季多种不适感。

新闻推荐

马钢南山矿推进“三供一业”供电设施分离移交

本报消息记者廖岚钧通讯员李先发俞莹报道酷暑时节,在马钢南山矿矿区却活跃着一支露天施工队伍,他们头顶烈日,沿着公路边架设...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酷暑天养生重在降心火 专家:不妨试试这几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