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钢渣“开花”,老堆场变身生态园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12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鲍亮亮

8月11日,大江奔流报道组来到了上海市宝山区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进行采访。

徜徉其中,记者看到处处草木郁郁葱葱,栈道四通八达,游人来来往往,不远处的江面上,不时传来轮船的汽笛声。“你们很难猜到,脚下这片青山绿水和滩涂湿地,在10多年前还是堆满废弃钢渣的地方。 ”园区工作人员顾丽华说。

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位于上海市宝山区东部,沿江岸线长达2公里,是长江、黄浦江和东吴淞江的三江交汇点,因清政府曾在此建造水师炮台而得名“炮台湾”。上世纪60年代起,上海钢铁一厂、五厂因炼钢技术有限而产生的大量废钢渣,陆续在这片长江滩涂湿地上回填,虽然逐渐形成了一片陆域,但也对周边的土壤造成了一定污染。“因为这个堆场的存在,很多断头路没有打通,成为附近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宝山区滨江委主任朱众伟说。

2005年,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当地政府在此规划建造湿地森林公园。2007年5月一期建成开放,2011年10月二期建成开放。“为了治理废钢渣堆积造成的生态污染,当时的做法是堆土造地,填土的厚度达到3米。”顾丽华说,园区内的人工湿地、林地等区域均在回填废弃钢渣上恢复而成,通过地形整理、形成西高东低、高低起伏的地形,分别恢复了湿地植被和森林植被,目前园内有记录的高等植物46科90属108种。 “早在建园之初,针对相对低洼的地段,我们进行了坑塘水面整理,种养了一些芦苇、水烛、莲等优势物种,这些水生植物不仅景观效果佳,且具有净化水体的功能。 ”

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原本的滩涂变成了湿地,原本的钢渣地变成了森林,吸引很多鸟类来此栖居,而且每年都有新鸟种光临。据统计,在公园内的天然滨江湿地中,目前共有144种鸟类,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0种,白鹭、斑嘴鸭、银鸥、家燕、乌鸫、白头鹎等更为常见。“以前污染厉害,人们很少到江边来,现在形成了生态环境良好、动植物资源丰富、景色优美的湿地公园,天天晚上都能见到很多人来这里休闲,有漫步的,有骑行的,有跳舞的,十分享受这绿色的生活。”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农告诉记者。

“生态环境好了,交通等硬环境也改善了,吸引了机器人、汽车、软件、旅游等企业纷至沓来,有的甚至在这里设立了中国总部。”朱众伟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诠释,良好的生态会使经济发展的步伐更加强劲。

【记者手记】

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

上海市宝山区在钢渣堆上建成了一座湿地森林公园,其意义不仅是盘活了一块土地,更重要的是修复废弃工矿用地的生态,还给老百姓一块绿地蓝天。

安徽矿产资源丰富,工矿企业多,在开发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一些废弃工矿用地。如何对这些用地进行生态修复,建设宜居宜业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宝山区的经验可以说是他山之石。

其实,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并不矛盾。要把生态环境修复好,摒弃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的老路子,必须转变思想观念,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才能更加有效有力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我们的发展才能更科学、更有序。

新闻推荐

长三角合力共建 跨省协作联动救助机制

新华社上海8月11日电(记者吴振东郭敬丹)记者从日前在上海召开的长三角暨部分城市救助管理机构第一次联席会议上获悉,长三角...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 下周预告2018-08-12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钢渣“开花”,老堆场变身生态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