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把治理有偿补课纳入开学检查重点 省教育厅集中回复政协委员建议,透露新信息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8-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省教育厅集中回复政协委员建议,透露新信息

在今年省两会上,教育备受关注。日前,省教育厅集中回复省政协委员建议,透露了一系列新信息。

[校园立法]将专题研究校园安全情况

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洪维助关注校园安全,建议推进校园安全立法,保障校园和谐。

对此省教育厅回复,“校园安全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医疗卫生安全等方方面面,不仅包括校园内部的安全,也包括校园周边的安全。”从主体责任上说,不仅涉及教师、学校、教育行政机关等教育领域主体责任,还涉及公安、建设、卫生、工商、国土等其他行政机关责任,同时涉及家长、社区等其他主体责任。有关法律法规分别作出了相关规定,教育、综治、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等部门也多次发文就校园安全进行综合治理,但国家和安徽省目前还没有出台专门的校园安全法律法规。

省教育厅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安徽省校园安全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开展专项立法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确需地方立法的,适时按照法定程序列入立法计划后组织实施。”

[学生就业]

引导高校设置“互联网+”专业

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质量?省政协委员王雪松对此很关注。

省教育厅回复称,近年来,省教育厅立足高校“双一流”建设,大力推进高校专业建设,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其中一点,就是引导高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比如,严格控制社会需求量小、就业率低的专业。2017年,安徽省将视觉传达设计、英语、财务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图书馆学、西班牙语、考古学、农林经济管理、传播学等10个专业列入省控专业。

此外,鼓励高校引领产业发展,超前部署战略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2017年,安徽省高校首次获批设置国家目录外新专业,安徽中医药大学获批的中医儿科学专业为全国首创。安徽财经大学、铜陵学院、安徽新华学院3所高校均获批开设互联网金融专业。在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上,安徽省鼓励设置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语音技术、量子通信、“互联网+”、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等专业的设置,提高大学生就业率。

省教育厅表示,安徽省大力举办校园就业市场,紧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人才需求,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互联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校地、校企对接合作,广泛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力争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岗位。同时,构建智慧就业平台,谋划搭建统一的智慧就业服务交流平台,把部门、用人单位、就业服务机构、高校、行业等有机整合起来,及时发布社会用人需求、人才供给和求职信息,共享就业信息资源,促进就业供需精准对接,实现智能化就业服务,提高就业工作成效。

[学前教育]

2020年普惠园覆盖率将达80%

在今年省两会上,省农工党提出关于公办幼儿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指出目前城区公办幼儿园少、幼儿园班额过大、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比例偏低、幼教队伍缺口较大的问题在安徽省宿州等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为了让幼儿在“家门口”就能上便宜优质的幼儿园,首要问题就是提高公办园的建设力度。

省教育厅回复称,2011年以来,安徽省先后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公办幼儿园建设得到了高度重视,经过7年持续努力,截至2017年底,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7474个,其中,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5308个。

同时,安徽省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的通知》,为有效补充学前教育教师提供了政策依据,着力解决幼儿园教师紧缺问题。截至2017年底,幼儿园教职工137141人,较2010年增加91570人,增幅200.9%。“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机制、补充机制,通过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措施,拓宽幼儿教师补充渠道。”

针对大班额问题,省教育厅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和业务指导。“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左右;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省教育厅表示, 2018年起,省级财政每年拟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课业负担]

把治理有偿补课纳入开学检查重点

针对安徽省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问题,民盟安徽省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切实减轻安徽省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建议”的提案。

近年来,安徽省在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此前,《安徽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安徽省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对中小学生减负有明确规定。

比如,走读生每天在校教学活动时间,小学、初中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学生每天集体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义务教育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9小时;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中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1个半小时之内。

此外,还鼓励义务教育阶段积极推行“课外零负担书面作业”模式,鼓励当堂作业;指导学生在完成书面作业的同时,完成与自然、社会、生活相关联的社会实践性作业;增加学生课后阅读性作业。

省教育厅表示,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有的地方学生课外资料过多、学生睡眠时间不足和课外活动时间不能得到保证等问题仍然存在,在个别地方和学校甚至很严重。

为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省教育厅表示,把治理有偿补课情况纳入开学检查的重点内容,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项治理。

同时,严禁教师课堂内容课外讲、课堂问题课外收费辅导、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在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有偿补课、办班或参与办班补课、强制学生订购教辅材料等行为。

姜曼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黎静

新闻推荐

父母利用儿子碰瓷

案情回放:罗某勇和刘某芬为获取钱财,事先预谋带儿子罗某1、女儿罗某2一起乘坐三轮车,在乘坐三轮车过程中强迫儿子罗...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 下周预告2018-08-12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把治理有偿补课纳入开学检查重点 省教育厅集中回复政协委员建议,透露新信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