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一声惊雷 教育产业股票暴跌 红火了十几年的生意要凉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东方IC供图

读一所好学校影响孩子的一生——家长们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但好学校就那么几所,因此竞争激烈。与此同时,一些民办学校与知名公办学校合作,民办学校用上了公办学校的牌子招生,公办学校获得了授权费,而家长也有机会把孩子送进了“名校”。

慷慨的家长们,在自己节衣缩食的同时,对这些学校慷慨解囊,让这些学校赚得盆满钵满。当谈到大牛股的时候,大家可能第一反应是腾讯、阿里、亚马逊、苹果这些科技公司,殊不知,规模小得多的教育类股票,同样股价涨势惊人。

比如细看民办教育集团宇华教育的股价走势,从2017年3月1日的低点1.98港元算起,到今年7月27日的高点6.34港元,短短1年半不到的时间,其股价涨幅高达220%!与宇华教育类似,其他教育概念股同样涨势惊人。

然而,红火了十几年的生意恐怕很难再有了。

8月10日晚,司法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便明确提出,“公办学校参与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时,不得以品牌输出方式获得收益。”

上述意见征求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10日,因此目前草案仍未正式实施,正式法律解读仍然需要等待一定的时间。

内地教育股集体重挫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在港上市的内地教育股集体重挫。截至收盘,睿见教育、天立教育、宇华教育等多股跌近40%。而就在同一天的美股开市前,中概股教育股也出现盘前大幅下挫迹象,红黄蓝跌逾5%,新东方盘前跌7%,好未来盘前跌逾8%。

以宇华教育为例,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民办教育集团,亦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民办学校运营商。

中国新华教育旗下的新华学院乃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民办高等学历教育院校、安徽省最大的民办中专院校。

天立教育则为中国西部地区领先的民办教育服务提供商。

新高教集团除自建的云南学校和贵州学校外,公司先后投资或合办五所高校,校网已覆盖云南、贵州、湖北、黑龙江、新疆、河南及甘肃七个省份。

据记者统计,民办教育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近年来大多有不错的经营表现。比如宇华教育2014财年(截止日期2014年8月31日)营收为6亿元,到2017财年变为8.5亿元,3年累计增长42%;中国新华教育2014~2017营收累计增长34%;而睿见教育同期增幅更是高达116%。

由于业绩向好,不少教育概念股均为近年来港股市场上的大牛股,涨幅翻倍甚至数倍的股票比比皆是。

对于昨日这类教育概念股暴跌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一些港股市场的参与者。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表示:“教育股的大跌一方面是受法规修改的影响,另一方面市场整体气氛也不好,都出现了调预期杀估值的情况。”

香港南华金融高级策略分析师岑智勇则表示,政策的可能改变,或影响这些公司的并购行为,使它们难以达到高增长。而增长放缓便不支持其高估值了。

义务教育全面去市场化

短期来看,送审稿一旦落实,会对K12主营业务的教育公司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盈利能力预期长期上可能出现一定下滑,兼并收购的进度短期内会受限于法律的未落地而受到拖累。

由于此次送审稿对于营利性和非营利性进行了明显区分,义务教育板块的民办学校将全面去市场化。

据悉,此次司法部发布的送审稿征求意见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新增“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外方为实际控制人的社会组织不得举办、参与举办或者实际控制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这将对外籍人士通过VIE架构控制的义务教育学校带来负面影响。

二是“明确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公办学校参与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时,应当经主管部门批准,并不得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不得以品牌输出方式获得收益。”此举明确了公办学校参与举办非营利民办学校时收取管理费的不合法性。

国金证券分析师吴劲草表示,此前很多民办学校是使用公办学校的品牌,比如XX学校(某知名公办学校)XX分校的模式来完成的,本次条例从原则上禁止了这种行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除义务教育公司估值会受到此次送审稿的影响外,高等教育板块和幼教领域的影响较小。因为高等教育和幼教领域可以选择为营利性学校,未来的并购发展不会受到影响。综合条例可以看出,此次的修订草案如果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将全面去市场化。

据《每日经济新闻》《北京商报》

新闻推荐

安徽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徽、主题口号征集公告

安徽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18年11月在蚌埠市举行。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宣传少数民族传统...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声惊雷 教育产业股票暴跌 红火了十几年的生意要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