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肉鸭粪污利用有妙招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8-14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刚

8月10日,记者从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获悉,为扎实做好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省内外专家对全省肉鸭养殖模式及其废弃物处理利用模式进行了实地调研,经提炼总结和相关专家论证,形成了肉鸭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方案。

平养模式污染控制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案要求,平养模式鸭棚设施首先是雨污分离。确保鸭棚不漏雨,鸭棚四周有防雨水飘进鸭棚的围裙等设施,鸭棚四周一定要建有通畅的排水沟,确保下雨天雨水能够及时排出,平时沟里没有积水。其次是饮污分离。确保饮水器、饮水槽不漏水;建议采用乳头饮水线,饮水线下方设有收集槽,所有滴漏水全部收集过滤外排,不得进入垫料和粪便。第三是污水不外流。两侧采用水泥砖或者红砖砌墙30-50厘米高,也可以堆土30-50厘米,确保污水不外流。

笼养模式污染控制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笼养模式鸭棚设施首先是饮污分离。改进饮水线,确保饮水乳头不漏水;检查供水系统和水管,确保接头不漏水;优化改进饮水系统,饮水线下方设置收集槽,所有滴漏水全部收集过滤外排,饮水不得进入收粪皮带使表面形成积水,须做到收粪皮带表面无积水、无粪便变粪水现象。其次是及时清理收集粪便。每4小时清理收集肉鸭粪便一次,收集到的新鲜粪便,及时通过横向皮带提升输送机进入运输车(防漏),及时送到堆肥场或集中处理中心,进行堆肥发酵或集中处理,做到日结日清。

第三方集中处理。首先要选择合适地点。在养殖密集区,选择合适位置,建立畜禽粪便处理中心(堆肥场),便于收集并集中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其次是采用合适工艺。将每天收集到的新鲜粪便通过添加10至20%的辅料(1至5厘米秸秆、食用菌下脚料、砻糠等)、0.1至0.2%的专用腐熟菌种,进行好氧快速发酵,可采用条垛式或者堆式工艺实现高温好氧快速发酵。要让发酵物料48小时内进入高温好氧发酵状态,并通过间隙性爆气与翻堆发酵腐熟物料,发酵周期约为20天。发酵腐熟的堆肥是制作优质的有机肥原料,也可按照相关标准要求直接返田利用,变废为宝,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目的。

新闻推荐

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出台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省发改委获悉,依据国家多部委联合出台的30多个重点领域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守信联合激...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肉鸭粪污利用有妙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