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首部业主“自装”电梯有望本周通过验收并启用 事发合肥一小区 电梯电费每个月不超百元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8-14 16:42   https://www.yybnet.net/

从提交申请到购买电梯,再到施工方案设计、审图、监理等,都是业主当家做主、亲历亲为的合肥长城天一家园小区5栋2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已完成电梯安装事项,有望在本周通过验收并正式启用。这是安徽省首次实现老旧小区业主全程“做主”加装电梯,对其他小区加装电梯具有较高参考价值。

自主加装的电梯即将启用

2016年11月,安徽省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在省林业厅宿舍区开工的消息传出后,位于潜山北路与清溪路交叉口附近的合肥长城天一家园小区5栋2单元的部分业主,也萌生了加装电梯的想法。后来,他们在商议、协调后,一起选购了电梯,并进行施工方案设计、监理,终于在2018年6月正式开始加装电梯,这是安徽省首个由业主全程做主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

记者昨天从合肥市蜀山区住建局获悉,日前长城天一家园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已经完成了电梯安装事项,进入了最后的调试验收阶段,并有望在本周内申请验收;验收通过后将正式启用。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一部崭新的电梯高高依附着居民楼,让5栋2单元在小区里显得“卓尔不群”。

居民杨世海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电梯终于装好了,他们都很高兴,期待着早日能坐着电梯回家,“这个单元有7户家里有60岁以上的老人,有的还有80岁以上的。六楼有位70岁的老人,以前每次爬楼梯要花二三十分钟。现在,我们终于有了电梯了。”

住在该单元四楼的杨世海,是此次加装电梯的牵头人之一,对于大家共同选择的电梯,居民们也很满意,“我们自己做了试验,将一枚硬币竖着放在电梯里,电梯从5层下到1层,硬币都没倒,还是比较平稳的。”

电梯电费每个月不超百元

电梯装好了,对于如何使用的问题,该单元的12户人家也已经商量好了。杨世海给记者展示了刚刚发下来的单元卡,“电梯装在单元门外面,为了安全,上电梯的时候要刷一下这个卡才能用。”另外,还为电梯安装了单独的电表,电费由六楼到二楼的10户人家一起分担,比例为18∶14∶10∶5∶3。

据电梯施工方负责人介绍,如果电梯每天运行24小时,每个月费用只要五六十元,但实际上电梯大多数时候不会24小时运行,因此电费会更低。他说,多层住宅因为楼层低,电梯使用频率低,比普通高层住宅安装的电梯损耗要小得多,电费和维保费都会少一些。蜀山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大家加装电梯,2017年7月出台的《蜀山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单部电梯补贴25万元中就含有10年维保费。

据介绍,长城天一家园小区5栋2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原来预计7月底就可以完工启用。之所以推迟,是因为近期气温实在太高。安徽静秋加装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江华炬告诉记者,气温达65℃以上时,为了保护电机,电梯会自动断电,所以考虑到近期气温太高,就推迟了一些时间。不过,江华炬表示,虽然会断电,但是不会出现将使用者卡在两层之间的问题,“电梯有蓄电池,会启动断电自动平层系统,让使用者平稳出来。而温度一旦下去,电梯又会自动供电。”

更多老旧小区要加装电梯

长城天一家园不是安徽省首个加装电梯的小区,早在2016年,省林业厅宿舍区就已经在全省率先加装电梯,目前已经加装了5部。但是,该小区加装电梯是政府试点项目,施工方案设计、监理等,都是相关部门安排的,而长城天一家园小区却是全省首个业主全程“做主”加装电梯的小区,因此更具有样板意义。

蜀山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该小区加装电梯项目中,要不要加装电梯、如何加装,都是由居民自己协商进行的,政府没有干预,“政府只会出台惠民政策,给予补贴,鼓励大家加装电梯。”

事实上,在长城天一家园于6月开始加装电梯后,蜀山区更多小区也加入到加装电梯的行列中。截至目前,蜀山区蜀麓苑小区7栋1单元业主已于8月初完成签约,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开工,成为全省第二个业主自主操办的加装电梯项目。

潘俊琦司先玲季云冈

马悦项磊韩诚

新闻推荐

全省秋粮病虫发生程度轻于上年同期

日前,安徽省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治暨农药管理工作会议上,通报了病虫害发生趋势和防治技术意见。受前期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农...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首部业主“自装”电梯有望本周通过验收并启用 事发合肥一小区 电梯电费每个月不超百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