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长春长生2.34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销往黄山 安徽省已启动疫苗补种工作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8-17 11:06   https://www.yybnet.net/

8月15日,国务院长春长生疫苗调查组公布了最新调查结果:新的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产品批号为201605014-02,部分销往安徽。201605014-01批次未销往安徽省。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和省委、省政府分管同志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明确批示。省卫计委等部门立即启动了相关处置工作。

23400支问题疫苗销往黄山市

经核查,201605014-02批号23400支疫苗全部销往黄山市,已经使用20123支、损耗61支、封存3216支,涉及13005名儿童。

目前,省卫计委已严格按照国家公布的技术方案和工作要求,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组派专家组指导当地开展补种和相关服务咨询工作,答疑解惑,确保补种工作顺利进行,切实保障儿童身体健康。

补种由儿童原接种单位负责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开展长春长生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的部署,依据《关于长春长生201605014-02批号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技术方案》,安徽省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了《关于长春长生201605014-02批号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技术方案》实施方案,决定对接种过该批号疫苗的儿童立即启动补种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内容,安徽省将按照知情、同意、免费、自愿的原则,对应补种儿童有序开展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补种工作原则上由儿童原接种单位负责。已离开原预防接种单位辖区的儿童,由市、县级疾控机构协调现居住地接种单位予以补种。补种对象为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201605014-02批号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儿童。

补种使用的百白破疫苗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供应,市、县级疾控中心及接种单位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2017年版)》要求,做好疫苗储存运输和供应管理。

5岁及以下儿童接种不超5剂

补种剂次和时间间隔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原则上,儿童接种过几剂次效价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应相应地补种几剂次效价合格的百白破疫苗。统筹考虑补种疫苗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和不补种疫苗可能发生疾病(百日咳、破伤风)的风险,5岁及以下儿童接种百白破疫苗(包括效价不合格剂次)累计应≤5剂。

补种工作具体分为3类:第一类情况是基础免疫(第1、2、3剂)接种过效价不合格疫苗的儿童,具体又分为四种情况:对于基础免疫只接种过1剂次效价不合格疫苗,且未完成加强免疫(第4剂)的儿童,完成基础免疫(前3剂,包括效价不合格疫苗剂次)后补种1剂,补种剂次与基础免疫第3剂间隔≥6个月,加强免疫剂次推迟至与补种剂次间隔≥12个月;对于基础免疫只接种过1剂次效价不合格疫苗,且完成加强免疫(第4剂)的儿童,补种1剂,补种剂次与加强免疫剂次间隔≥12个月;对于基础免疫接种过任意2剂次或3剂次效价不合格疫苗,且未完成加强免疫(第4剂)的儿童,完成基础免疫(前3剂,包括效价不合格疫苗剂次)后补种2剂,补种的第1剂与基础免疫第3剂间隔≥6个月,补种的第2剂与补种第1剂间隔≥12个月,原加强免疫剂次不再接种;对于基础免疫接种过任意2剂次或3剂次效价不合格疫苗,且完成加强免疫(第4剂)的儿童,补种1剂,补种剂次与加强免疫剂次间隔≥12个月。

第二类情况是加强免疫(第4剂)接种过效价不合格疫苗的儿童,此类补种1剂,补种剂次与加强免疫剂次间隔≥12个月。

第三类情况是接种过百白破疫苗(含效价不合格疫苗)达5剂的儿童,此类儿童不再补种。此外,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16年版)》的要求,上述儿童6岁时需使用白破疫苗加强免疫1剂。

需要注意的是,为减少发生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后调查和处理的复杂性,补种的疫苗不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补种疫苗与接种其他疫苗之间间隔≥14天。

接种单位要通知儿童监护人

方案要求,省、市成立技术指导专家组,做好疫苗补种工作技术指导。同时,在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领导下,保障补种所需相关经费、疫苗和注射器等物资,确保补种工作顺利实施。相关市县级疾控中心要将补种工作实施方案逐级开展培训至各接种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内容包括补种工作实施方案、补种对象登记内容、知情同意书、与儿童监护人的沟通内容等。

接种单位通过查验辖区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或儿童预防接种证、卡,核对并登记接种了效价不合格疫苗的儿童姓名、出生日期及预防接种信息,确定补种对象、补种剂次和补种时间。

接种单位按照百白破疫苗补种儿童摸底和补种登记表,采用常规免疫服务工作方式(如上门、预约单、电话、手机短信、微信等),通知儿童监护人,通知内容包括补种疫苗名称、作用、时间、地点和相关要求,做好补种告知和补种登记表的记录。对于通知后没有回复和联系后仍未能接种等情况,需对告知补种对象情况进行记录。陈旭张珺承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


新闻推荐

43.3万考生叩开大学校门

本报讯(记者白萍)记者8月16日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高职专科批次录取于8月14日结束,至此,安徽省2018年高考工作全部顺利...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春长生2.34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销往黄山 安徽省已启动疫苗补种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