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军人的七夕刘明礼

来源:河池日报 2018-08-17 10:12   https://www.yybnet.net/

“烟霄微月澹长空,银汉秋期万古同。几许欢情与离恨,年年并在此宵中。”七夕,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情人节。然而,牛郎织女的故事,却将它演绎成了一个浪漫而凄婉的节日。

谁没儿女情,谁无相思歌?天下情侣,没有人不愿意长相厮守,尤其是在“七夕”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

我是一名军人。而军人的职业,注定了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生活。不仅如此,往往越是节日,越是要备勤值班。能在一起过个团圆节,几乎成了我和妻子的奢望。每年的七夕,牛郎织女还能隔河相望,而我们却只能相思成河……

1988年8月18日,农历七月初七。这是我们结婚后的第一个七夕节,也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当时,我在驻安徽某部当排长,妻子在河北老家,夫妻相隔千里,两地分居。

我们是在这年春节之前结的婚,短暂的婚假后就天各一方,过起了牛郎织女的生活。一年一度的探亲假,我安排在了暑期。乘火车,倒汽车,经过一天一夜的奔波,8月16日下午,我冒着倾盆大雨,踩着一路泥泞,回到了阔别的家。

父母思儿,儿想爹娘,自是有说不完的话。望着妻子隆起的肚子,将为人父的喜悦更是无以言表。第二天,我和妻子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赶到10里地外的岳父家,全家人高高兴兴地在一起拉着家常包饺子。饺子出锅了,岳父打开一瓶沉年老酒,正要开喝,村干部来了。原来上级通知,滹沱河上游水库提闸放水,村里安排妻弟和村里的青壮男子们一道前往护堤。

我心中倏地便是一紧:前段时间安徽已经下了好几天雨。头天晚上的新闻里说,长江、淮河、嫩江、松花江都出现了汛情。军人的职业敏感和使命告诉我,随时可能要归队。我盘算着,明天无论如何要带妻子到医院做个检查;晚上,如果是晴天,陪她看月亮、看银河、看牛郎挑着一双儿女与织女相会……在电闪雷鸣中,天很快黑下来。村干部又来了,这次是送加急电报,收报人是我,内容只寥寥四字:“火速归队”!我手里攥着电报,呆呆地愣在了那。妻子二话没说,开始回屋给我收拾行李。她转身的那一瞬,我看到两行滚烫的热泪,已挂满她的脸庞。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我懂;作为军人的妻子,她也懂!

第二天,七夕。早上,我背起行囊,坐上岳父的自行车。妻子也推起车子跟在后面。我让她回去,可她笑呵呵地说:“没事,和爹做个伴,送你到车站。”我看出来,她笑得很不自然。到了滹沱河大堤,堤内的洪水已漫过路面,无法骑行,她只能止步。我从岳父的自行车上下来,简单拥抱了一下妻子。我明显感到她的双肩在抽动,汗水、雨水和泪水,一起粘在了我的脸上。依依惜别,我和岳父推上自行车,趟着齐腰深的河水,赶往县城的车站。妻子的身影,渐渐模糊出视线。我这个五尺男儿,感情的闸门再也无法控制,泪水和着雨水,洒入滚滚洪流……

这个七夕,没有月亮,看不到银河,牛郎和织女都难以隔河相望!我和妻子,没有团聚,泪别滹沱河,暗许那一生一世朝朝暮暮的相守!

归队后,我和战友们奔赴淮河大堤,连续多日严防死守,确保了蚌埠段的安然无恙。

从军31载,夫妻分居10年,我和妻子没在一起过一个像样的七夕。我深知,身上的那身国防绿,是国家安宁和人民幸福的屏障;肩膀上的军衔,是军人的使命和担当!妻子更懂得,嫁给军人,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

如今,我已光荣退休。我盘算着,今年七夕,要陪妻子吃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和她牵手去看场电影,向她说一声:“老婆,我爱你!”

新闻推荐

安徽省迅速启动长春长生不合格百白破疫苗补种服务工作

本报讯(记者王慧慧)记者8月16日从省卫计委获悉,新的百白破效价不合格疫苗产品已确定,其中部分销往安徽省黄山市。目前,有关部...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静待凤仙花开2018-08-17 01:05
猜你喜欢:
评论:(军人的七夕刘明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