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上游洪水来袭 下游鱼蟹死亡“洪水走廊”为何沦为“污水走廊”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9-18 11:44   https://www.yybnet.net/

在安徽宿州市埇桥区的夏桥闸,流经的方河水浑浊发黑,水面上漂浮着杂物。(新华社发)

“今年水调和,螃蟹长势喜人,本来准备大赚一笔。”江苏省泗洪县渔民朱德俊说,“现在投入这么多钱全部打了水漂。”

中秋将至,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的渔民本来满怀喜悦,准备迎接螃蟹丰收。但8月26日,大量突如其来的上游污水涌入洪泽湖,鱼蟹在很短时间死亡,打碎了渔民们的期待。

洪泽湖污染事件发生后,环保部门立即对污水来源进行调查。监测结果显示,洪泽湖主要入湖河流中,新濉河、新汴河入境水质均为劣V类。江苏和安徽两地的环保部门经会商一致认定,初步原因是由于上游泄洪夹带污水造成。

“污水涌来整个河道都是黑的”

“8月25日,少量污水流入洪泽湖。26日凌晨,大量污水涌来,整个河道都是黑的。”江苏省泗洪县临淮镇党委书记王志明说,“污水又快又猛,渔民毫无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螃蟹、鱼虾在很短时间死亡。”

朱德俊是临淮镇胜利村人。胜利村全村基本都是渔民,以养殖螃蟹和鳜鱼为生。往年这个时候,大家都忙着准备螃蟹上市,但如今,看着船上、地上堆着的大量死螃蟹和死鱼虾,渔民们欲哭无泪。

渔民孙有折算了一笔账:140多亩塘大概能收3000公斤螃蟹,一公斤100元,就是30万元,纯利润20万元,加上鳜鱼,一年30万元不成问题。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说,截至目前,已造成2.5万多人受灾,水产受灾面积9.2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2.34亿元。

此次污染导致湖中4个国控断面监测点水质全部超标。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鄢化雨说,这次污水从新濉河、新汴河进入洪泽湖,正好经过保护区的西核心区,对湿地生态系统影响较大。

上游部分河流污染严重

为了弄清污水的来源,记者分两路与环保、水利、公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沿河而上,在安徽、河南两省看到,部分河流污染严重。

在安徽宿州市埇桥区的夏桥闸,流经的方河水浑浊发黑,水面上漂浮着杂物,散发着刺鼻的臭味。附近村民说:“以前可以舀水做饭吃,发洪水后黑得像酱油一样。”在方河上游,一位渔民养殖的黑鱼、鳜鱼、草鱼等因污染全部死亡。

在安徽淮北市烈山区陈路口闸,流经的雷河同样污染严重。记者沿着这条河沟看到,附近是烈山经济开发区刘庄工业园,一些工厂埋在地下的管道通向河沟。当地村民指着附近的一条河沟说,这里的污水排放到雷河里,里面连泥鳅都养不活。

在河南境内,记者看到惠济河的一条支流马家河污染严重,乳白色、黄色、绿色及黑色的物质交替出现。马家河边上就是开封市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沿线不仅有各种生活污水管,还有畜禽养殖场及集聚区的排管,不断有黑色的污水排入马家河。

环保合作协议成一纸空文

“我们是典型的‘洪水走廊\’,开挖了很多河道,让上游洪水下泄。”泗洪县水利局局长刘晓永说,下游费心费力治理变成绿水,上游污水一下泄,下游就变成污水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虽然上游对污水水质早有了解,泄洪时却未通知下游。江苏宿迁、安徽宿州等8个地级市2012年签订的《关于环境保护合作协议》成了一纸空文。根据协议约定,上游城市提闸放水应提前24小时向下游城市通报,内容包括水质、水量、水文等情况,汛期应急提闸放水应提前6小时向下游通报。

“这次污水导致大量鱼蟹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溶解氧太低。上游境内的国控自动监测点监测数据显示,8月18日19时以后,水体中溶解氧从正常值降到了零点几,一直持续到28日中午。”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总工程师张永江说,在这一关键期,下游没有收到任何信息。

“洪水走廊”为何沦为“污水走廊”?泗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敏说,上游食品、制药、化工等企业较多,有些污水处置不到位,积攒起来,一旦台风时大水漫灌,雨水、污水全部流入河中,借着洪水滚滚而下。

“此次洪泽湖污染事件,再次敲响了跨界污染的警钟。”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维新说,目前流域内各地的监管系统自成体系,各管一段,构建跨界污染预警和应急联动机制迫在眉睫。

(据新华社南京9月17日电 记者 沈汝发 秦华江 夏鹏)

新闻推荐

安徽工业大学启动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

本报讯(记者余萍通讯员汪盛颜)9月17日下午,安徽工业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佳山校区体育运...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游洪水来袭 下游鱼蟹死亡“洪水走廊”为何沦为“污水走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