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登记一天办结、投资全程代办、重大项目跟踪服务,高新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升服务监管水平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释放最强吸引力 本报记者 吴媛媛 通讯员 汤文波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9-21 17:59   https://www.yybnet.net/

在高新区,不少经营业主在办理营业执照后只需登记备案、签订相关承诺书即可营业,市场主体从拿到营业执照到开门营业,比以往少了很多因“领证”带来的麻烦,而这都得益于“证照分离”改革。

“证照分离”改革是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区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抓手,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投资项目全程代办等措施,大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审批事项最少

企业户数猛增2.5倍

自2014年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高新区先后开展了“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登记、缩短审批时限等商事制度改革,通过核发或换发,目前“多证合一”执照覆盖率达95%。此后,该区在全市率先实施简易注销试点,后又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九成新设企业实现从安徽政务服务网蚌埠分厅进行全程电子化登记;设立登记时限在法定15日基础上,承诺1日办结,为全省办理时限最短的地区之一。改革措施带动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今年上半年新增各类企业252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0%,全区实有企业户数达改革前的3.5倍。

在此基础上,今年该区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对86项行政许可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等五类措施,着力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加快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办事效率最高

半年引进项目总投资160亿元

总投资66亿元的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北京幸会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青年新能源客车项目……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招商引资成绩喜人,1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相继落地。

为提高招商引资项目效益质量,今年,高新区按照“实施招商引资咨询、论证、评估、服务全过程管理”、“谁招商,谁安商”等要求,出台招商引资产业项目评审和决策办法,成立招商引资项目评审专家库,要求凡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均要召开专家评估评审会,落实招商引资产业准入评估、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工作机制。

同时,以优化服务为抓手,出台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管理办法,实施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度,为企业提供从注册登记,到立项、环评,再到后期的员工招聘、住房、上学、就医、融资等一条龙、专业化服务,推动凯盛集团新型显示产业园等20余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或顺利投产。

投资环境最优

提优服务帮扶企业解难题

“太感谢了你们了,这么快就解决了企业进场问题!”近日,得知项目土堆清运、围墙拉建、场地平整等问题已全部解决,安徽中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高新区项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原来,该公司生产线项目落户高新区后,区项目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前来对接,提供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此后,服务中心又多方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建设所需的道路延伸、施工便道修建、水电供应等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基础配套保障。

本着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的目标,高新区加大对辖区企业扶持力度,将29个重大项目任务细化到月,落实到具体领导干部,制订项目推进服务的横道图并上网上墙,逐一推进。按照“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要求,今年上半年,该区各级领导干部走访企业 280户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7个,办结服务申请 89件。坚持“一周一分析调度,一月一督查推进”工作推进机制,想方设法解决项目在建设和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交通出行、施工纠纷、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此外,该区还在招商引资全过程引入法律顾问和财务顾问,凡招商引资协议签订均要由法律顾问审核,凡是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均要由第三方审核。上半年兑现固定资产投资补贴、税收奖励、新三板挂牌资助等招商引资政策补贴6789万元。

伴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往的“重审批轻监管”逐步转变为“宽进入严监管”,加强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成为改革的重点。按照这一要求,高新区制定出台多项工作方案,明确建立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等任务,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对违规企业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同时,进一步规范城管执法、环境监察、市场监督管理、劳动保障监察等具有行政执法权单位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在强化执法部门带来有效监管的同时,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高新区释放出更强的吸引力,也使得投资者信心大增。今年上半年,该区累计签约引进项目投资 160亿元,多项核心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增速,以及财政收入增速等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 清理有害信息14.7万余条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史竞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署今年5月联合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网络文学专项...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登记一天办结、投资全程代办、重大项目跟踪服务,高新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升服务监管水平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释放最强吸引力 本报记者 吴媛媛 通讯员 汤文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