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明年7月起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11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省发布方案打赢蓝天保卫战;后年合肥等市建成区全部使用新能源公交车

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今年内,省级预报中心实现以城市为单位的7天环境空气质量预报能力;到2020年,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记者从安徽省环保厅了解到,安徽省近日发布《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车要推“陈”出“新”

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淘汰老旧车辆

《方案》提出加快车船结构升级。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15万辆左右;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使用比例达到80%。根据计划,2020年底前,合肥及有条件的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方式,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并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同时,加快油品质量升级。2019年1月1日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乙醇汽油和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的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取消普通柴油标准。

尘要其貌不“扬”

扬尘管不好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

为严格施工扬尘监管,今年底前安徽省各地将建立施工工地管理清单。此外,扬尘治理费用列入工程造价。

重点区域建筑施工工地要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当地有关主管部门联网。将扬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同时,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2020年底前,设区市建成区达到80%以上,县城达到65%以上。

测要众所“周”知

年内省级预报中心实现7天预报能力

《方案》提出强化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能力建设,今年底前,省级预报中心实现以城市为单位的7天预报能力。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根据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各相关城市按级别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实施应急联动,并协作开展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作业,力争实现大气污染物浓度“削峰”;同时,提高应急预案中污染物减排比例,黄色、橙色、红色级别减排比例原则上分别不低于10%、20%、30%。

《方案》还提出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2020年底前,全省区县实现监测站点全覆盖,并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实现数据直联。国家级新区、高新区、重点工业园区及港口设置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此外,2018年底前,各区县布设降尘量监测点位。

考要“首”当其冲

考核不合格约谈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据悉,城市和区县各类开发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运维将全部上收到省级环境监测部门。同时,加强对环境监测和运维机构的监管,建立“谁出数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溯制度。

安徽省将把打赢蓝天保卫战年度和终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市,由省环保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公开约谈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实行区域环评限批,取消有关省级生态文明荣誉称号,并报请国家有关部门取消其获得的有关国家级生态文明荣誉称号。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考核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并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姚一鸣

新闻推荐

安徽九华山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改制15周年(建厂66周年)庆典举行

本报讯(通讯员王长红)10月9日上午,安徽九华山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改制15周年(建厂66周年)庆典在厂区举行,公司邀请了66年来与九华...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本周日说说王茂荫2018-10-11 11:12
评论:(明年7月起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