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张恨水长女张明明做客“徽派” 父亲常说不争辩作品自然会说话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11 11:12   https://www.yybnet.net/

A装裱好父亲遗留的手稿

此番回到故乡安徽,是张明明计划之中的事。张明明女士带来了一些张恨水先生的手稿,她坦言是要找安徽文艺界一些信得过的朋友帮忙做件事,“想把它们(手稿)保存得更好一点,留给子孙们看。”说到父亲张恨水,张明明直言父亲留下来的手稿很少,很多是用毛笔写在宣纸上或稿纸上,很难保存下来。“他写了三千多万字,这个手稿怎么保存呢?”直到有人找张恨水要手稿,他才意识到这个问题。

“所幸我手里有十几封父亲写给我的信,那是1965年我大学刚毕业,在四川一座山上待了一年,父亲很想念我,就给我写了信……”说到父亲张恨水先生的一些往事,张明明一度哽咽,“给我的信字迹很模糊,可我一直保留着。

在张明明看来,和父亲的深厚感情没有物质的勾连,“父亲留给我们的只有纸和墨,还有一些书。可我们那时年纪小,也不懂医学知识,不知道怎么去保护一个老人,没有在晚年给他一个适当的照顾,心里有亏欠。”张明明说,自从她懂事以来,一直想给父亲做点事情,这些已然保存半个世纪的手稿,装裱好以后,还能再保存五六十年。

B特别看重那本《啼笑因缘》

1957年,张明明上大学,父亲张恨水的《啼笑因缘》出了精装本。张明明拿在手里,让父亲写几个字。“我父亲就笑了,说我还要给你写字吗?然后我父亲就写‘恨水给明明女儿\’。这本书我是走到哪儿带到哪儿。”张明明特别看重这本带有父亲题字的书,在她心里这本书的重量是没法掂量的。

“我在香港的时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搜集我父亲的书。”没有钱,张明明就画画,成批生产,卖得也很便宜,但可以换钱。她直言,搜集父亲的作品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张恨水的作品数量大,很多是在报纸连载,也有很多笔名,写的有小说,有散文,有戏评,也要麻烦到很多父亲的老同事帮忙鉴别哪些是父亲的作品。“搜集到很多,1993年出了《张恨水全集》,62册,但仍然是不全的。后来陆陆续续发现了很多张恨水的作品。”张明明表示,去年打算重新再出一个版本,但出版社一算稿费不愿意,后来又说以1993年的为蓝本,张明明难掩失望之情。

因为在美国要生存、学习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直到退休,张明明才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整理父亲作品的事业上来。

C追寻父亲张恨水的足迹

“父亲小时候在江西三湖镇上过私塾,《北雁南飞》写的就是那里的故事。”张明明和家人去三湖镇找过父亲经常提到的桔林。沿着父亲的足迹,张明明发现很多地方都不在了,唯独江西黎川父亲住过的小楼还在。

说到父亲写作的背影,张明明想起了抗战期间,他们一家人住在四川的三间条件非常差的茅屋往事。茅草旧了下雨就老滴水,屋里四处漏雨。“母亲护着煤油灯,家里几个孩子四处找锅碗瓢盆接水,父亲伏案写作。一滴雨滴在了父亲的稿纸上,哥哥拿了一把雨伞过来,父亲就一手拿伞,一手写稿子。”张明明回忆,抗战八年父亲写了八百万字,全部是手写的。

D父亲相信身教好过言传

“很多人说父亲以前写的小说是爱情小说,我觉得应该叫社会小说。爱情是千古不变的主题,你用这样的主题把社会现象串起来会吸引人看。”但就像父亲张恨水当年受到争议、受到不公正对待时一样,张明明回忆:“我父亲说,很多事情不必辩解,你有就改,如果没有,作品自然会说话的。用爱写出来的东西,是值得看的。”

张明明回忆,父亲对她疼爱有加,但对子女的教诲是靠耳闻目睹,父亲相信身教好过言传,“家规就是一个诚信,答应别人的事情你就要去做。父亲曾经答应给一位叶先生画一幅画,但由于种种原因耽搁了,后来叶先生不在了,我父亲还是画了一幅画,到坟上给烧了。”

提起父亲对学业的要求,张明明说,父亲从来不要求考满分,“每个人能力不一样,好好做一个人就是了。”张明明的兄弟姐妹们都会写一些东西,但没有成为专业的作家,“和父亲相比差太远了,就不丢人了。”

E在父亲疼爱中自由成长

“生我那天,父亲在门口转了一夜。天快亮的时候,人家告诉父亲喜得了个千金。我父亲很高兴。后来母亲买菜做家务时,父亲经常一手抱着我一手写稿,冬天就把袍子打开,抱着我写。爸爸没有高声跟我说过话,没有呵斥训斥过,对哥哥们很严厉的。”回忆起父亲对自己的温柔和包容,张明明脸上泛起了微笑。

“我自己选的是室内设计,父亲从来没有干涉过我。他的案上笔墨纸张都有,手写酸了喜欢画两笔,没听说他卖过画,都是送人。我从小喜欢勾勾画画,家里也有《芥子园画谱》之类关于书画方面的书。”美国中华文化艺术同盟主席,这个身份在张明明眼里就是一个沟通和服务的身份,“国外学中国画,吸收了一些西洋的技法。我觉得有一种交流,吸收很多东西才有创造能力,同时介绍国内的画家到美国去,也挺好的。”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蒋楠楠李燕然/文王从启/摄

新闻推荐

安徽省“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揭晓! 淮南家庭“载誉而归”

本报讯(本报记者报道)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10月9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在近日举行的梦想起航——中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暨第...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恨水长女张明明做客“徽派” 父亲常说不争辩作品自然会说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