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六十登九华山

来源:庐阳 2018-10-11 14:32   https://www.yybnet.net/
胡苏安

九华山,安徽名山,全国佛教圣地。十年前,我曾陪客人来此,当时没有缆车,但是一路上徒步奔向百岁宫,感觉健步如飞。如今已“奔六”, 虽不至“举箸提笔皆不方便”(朱自清《荷塘月色》),但时有年过花甲之感概,我问自己,这次还能徒步登山吗?

车上九华街,剩下的路,要不就是乘坐观光缆车,要不就是徒步攀爬。同行的朋友们都是年轻人,充满活力,特别是两位北京朋友,第一次到九华山,充满了对佛教圣地的好奇,全然没有坐缆车的意思。最后,在导游的引导下,我们最终还是来到了徒步登山的石阶路上。抬眼望去,一级一级的登山石阶盘旋而上,直达百岁宫,登山的路虽不像悬崖峭壁那般陡峭,却也是弯多直少。我再次问自己,我行吗?

宋代词人蒋捷笔下有一首小令,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虞美人·听雨》)”词中概括了人在少年、壮年和晚年时的不同心境及感受。六十人生,读来不觉悲凉。

近年来,时常想象自己六十岁以后的人生情形,总感觉生命的火焰还在蓬勃燃烧,“大限尚早,仍可一搏。”但是有一点让我没有把握:当下身体,还行吗?登山,对我来说的确是一次考验。

遥看山顶云端,心里有点发怵,当脚步不断地向上移动时,竟然感觉还好,最后竟然一路上几乎没有休息,一直攀到了山顶。而两个北京来的年轻人,还不时地坐一坐,休息一下。

面对全身裹金的佛陀,人们叩头许愿,我想大家祈求的东西一定很多,但是有一点是不会少的,那就是祈祷佛祖保佑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上得山来,看来我还算健康。

接下来下山,一路更是轻松,几乎是跳着、跑着走的,而且是越走越轻松,真没想到,我居然还有这样的体质,而那两个北京来的博士老弟,早被我扔在后面了!

这次登九华山,感受了生命的活力,我想虽然我的人生已界花甲之年,但生命力还是很旺盛的,未来至少还有十年二十年可以再行一搏吧! 

新闻推荐

“崔岗样本”入选《解码乡村振兴》

本报讯日前,由中国市长协会小城市(镇)发展专业委员会主编的《解码乡村振兴》一书正式发行。我区三十岗乡崔岗艺术村特色...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本周日说说王茂荫2018-10-11 11:12
评论:(六十登九华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