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健身气功首登省运赛场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1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下午,首次纳入安徽省运会比赛项目的健身气功比赛在蚌埠体育中心落下帷幕。全省16个城市代表队160名运动员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分享了6枚金牌。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海军表示,“世界气功看中国,中国气功看安徽。安徽参与健身气功的人群众多,这次老百姓登上省运赛场打比赛拿金牌,大家都觉得很光荣。”

群体项目进省运

据了解,健身气功有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分项,而气舞则将各个分项糅合在一起,以舞蹈的方式表现,是近年来国家重点编排打造的群众体育项目。场上,亳州代表队运动员随着忽急忽缓的音乐,统一做出心中早已熟稔的一系列五禽戏动作,背景屏幕上再现了曹操与华佗间是非恩怨的片段。

陈海军介绍,本届省运会首次设立了群众体育竞赛环节,共设有6个大项。此前三人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广场舞的比赛已全部结束,健身气功是压轴大戏。“我们组委会的赛事安排是有用意的,其他项目都是舶来品,而健身气功真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和精华。该项目在安徽一直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随着参与人数的越来越多,安徽省健身气功的社会与文化功能逐渐凸显,现已成为5个全国健身气功示范省份之一。”如今的健身气功项目,在安徽由北向南逐步铺开,老百姓参与度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全省习练健身气功的人数多达110万,占到全国的近三分之一。

省体育局社体处处长李永跃介绍,安徽省群体项目比赛一年有2500多场,全民健身休闲大会、智力运动会相继举办。下届省运会,更多的群体项目将参与进来。

健身气功受欢迎

亳州市是五禽戏的发源地,那里的健身气功发展势头也最好,张龙龙去年代表安徽参加了全运会比赛,这次又代表亳州市站上省运会舞台。张龙龙以前是太极拳运动员,运动生涯中腰肌劳损,出于疗伤的需要,他退役后参加了健身气功习练。没想到,练气功之后伤痛没有了,自己也爱上了这项运动。现在,张龙龙不但是一名健身气功习练者,更是一名传播者,“在亳州,健身气功推广站点就有2200多个,指导员有5600多名。”

铜陵健身气功队一位队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健身气功的习练在铜陵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健身气功站点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已经达到30余个,上千名中老年爱好者成为了健身气功项目在铜陵发展的中坚力量。

健身气功以静为主,动静结合,没有任何对抗性。但陈海军强调说,这个项目可不是老年人的专属,它适合老中青各类人群习练,“年轻人完全可以来体验,大家平时工作压力大,需要舒缓压力时,利用一平方米的空间,练上一段八段锦,立刻就能让你静下来,这种运动会让你终身受益。”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然

新闻推荐

省政协委员建议推进城市集中供热发展让冬天多一点温暖

“从现状看,安徽省居民供暖仍以分体空调等传统分散式采暖为主,集中供热比例较低,已逐渐不能满足人民的采暖需求,在能源利用效...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健身气功首登省运赛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