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中央媒体看安徽·《法制日报》10月20日头版头条报道调解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亳州人民调解员孟广华30年调解纠纷三千余件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0-21 17:1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亳州人民调解员孟广华30年调解纠纷三千余件

法制日报记者 李光明

初秋皖北大地的早上已有一丝凉意,迎着薄薄的晨雾,法制日报记者直奔“孟广华调解工作室”。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孟广华调解工作室”的门紧闭着,门前围着几名群众。难道孟广华还没有到?

“大清早就有群众等在孟广华调解室门口,现在他正在屋里调着呢。”魏岗镇司法所所长姚伟巍消除了记者的疑惑。

赶了400多公里路慕名采访孟广华,就是因为他从1989年在魏岗镇司法所从事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在近30年的时间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00多件。此外,他还代为法律诉讼1400多件,代理法律援助案件400多件,成为远近闻名的“法律达人”,周边牛集、古井、华佗等十里八乡的很多群众有纠纷、有法律问题、有官司,第一个想到的也会是孟广华。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金牌和事佬”。

2017年7月,“孟广华调解工作室”正式设立。孟广华经常是早上还没上班,调解室门口已经有当事人在等;下午下班了,调解还在激烈地进行,手机也成了调解热线。只要发生重大矛盾纠纷,孟广华总是第一时间骑上他的电瓶车赶赴现场。

“30年来我就是和矛盾纠纷打交道。”孟广华说,热爱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觉得它能“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

孟广华总结了自己的调解方法:稳、准、狠。调解首先要稳,坚持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控制双方当事人的情绪,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其次要准,准确找到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所在,以此为切入口,逐步进行调解;最后要狠,在充分了解调解双方当事人“病情”之后,要对症下药,逐个击破,“让他们了解到自己的不妥之处,明白行为可能会产生的法律后果”。

新闻推荐

安徽省白酒评委第九届 年会在宣酒集团举行

10月16日,由安徽省酒业协会主办,安徽宣酒集团承办的安徽省白酒评委第九届年会在宣酒小窖酿造基地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40多...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央媒体看安徽·《法制日报》10月20日头版头条报道调解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亳州人民调解员孟广华30年调解纠纷三千余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