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从算盘到新核心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1-09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儿时的记忆是从父亲的算盘开始的。那时候,没有电视、没有广播,连玩具都靠自己手工制作。父亲上班的乡信用社离家不过1公里多,从高高的柜台和铁栅栏里,总会传出清脆的算盘声,听起来是那么的动人而悦耳。偶尔,父亲也会把算盘带回家,我们兄弟争着拨弄不肯放手。我和弟弟那时最喜欢的算盘游戏就是“老虎吃小孩”,通常是谁先手谁赢。如此简单的游戏,在村里其他家的孩子也很少能玩到,因为他们家没有这游戏的道具算盘。

1996年5月,刚脱下军装不久的我有幸成为一名代办员,在离家20多公里外的信用社工作。上班第一天,同事就递给我一把可人的小算盘。相比较父亲那把又粗又大的二五算盘,我这把一四小算盘精致灵巧。我立即喜欢上了它。从最初简单的从1累加100开始,再递减到100为一轮,升级版就是练习翻打百张传票,逐步熟悉使用它,培养与它的感情。好在单位也配了一个计算器,乘除运算就悄悄地偷懒不学。说真的,加减运算操作起来还是算盘直观有手感,比计算器纠错要快很多,直到现在每个月的查库我还是习惯使用算盘。

2003年6月,我调到了另外一个网点担任会计,此时更是离不开算盘。从存取款加减余额、计积数,到日终扎帐做科目日结单、上分户账、总账和日记表,再到月末核对存款分户账做报表,时时处处离不开算盘。季末、年末更是不离手。那时候,联社经常开展赛账,奖品通常就是一把白色铝合金外框、琥珀色珠子的算盘。和父亲那把早已挂着墙上的老算盘比起来,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拥有这样一把算盘,那就是优秀会计的身份标志。我一直没有机会获得,在我的死缠烂磨下,驻片稽核员才恋恋不舍地给了我一把,现在我还宝贝似的珍藏着它。

2007年2月,我走上了信用社主任岗位。同年5月,我们农信社终于搭上了银行现代科技的末班车,第一代综合业务系统上线了。我立即投入到系统的上线工作中去。我边学边指导同事操作,从最初的记账反方向,到偶尔忘记机构日结,再到年终决算及时准确,慢慢的丢开了形影不离的算盘,它成为我偶尔找错账的临时工具了。

2014年5月,同在农金系统工作几年的侄子被省联社招录,从事计算机技术保障,自此一直在幕后默默无闻地工作。

2018年10月,我们迎来了新核心的上线。国庆节,我们一家都在忙着新系统的演练,连侄女的婚礼都没时间参加。10月29日,全省农金系统新机房、新核心一次性上线投产成功。比起老系统来,新核心界面鲜活靓丽,系统功能全面简洁,多系统统一联动,易操作易上手,功能也更强大。这一划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工程,让我们安徽农金站在了新的发展高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我们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

回顾从父亲参加工作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到我参加工作的九十年代,再到侄子参加工作的二十一世纪;从父亲的老算盘,到我的新算盘,再到侄子的计算机;从手工记账,到综合业务系统,再到新核心;我们一家见证的不仅仅是结算工具的变迁,更是安徽农金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一步步走来,凝聚着无数农金人的辛勤汗水,承接着几辈农金人的盈盈硕果,还将延续着更多未来农金人的奋斗梦想!

定远农商银行 丁尔兵

新闻推荐

有啥过不去,居然这样伤自己? 庐江一五旬女子和家人争执拿刀刺自己险丧命

星报讯年过五旬的庐江大妈王某因和家人发生争执,一时想不开,拿刀先后刺向自己的手腕、腹部、颈部。最后一刺,尖刀从颈部深深...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算盘到新核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