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网购狂欢 收好“避坑攻略”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1-09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日历翻到11月,不少消费者已经准备开启“剁手模式”“数学学霸附体模式”和“定时抢抢抢模式”。线上线下,各种“限时抢购”“好货直降到底”“突破底价”“亏本大回馈”的广告标签,也让大家“蠢蠢欲动”。但在一些看似巨大的优惠背后,却隐藏着不少“消费陷阱”,大家任性“剁手”的同时,别忘提高警惕。

【“定金”“订金”要分清】:今年“双11”,不少商家推出了各种 “预售”商品。然而,“预售”背后却隐藏着不小的 “陷阱”,有些商家玩文字游戏,刻意混淆“定金”与“订金”。一般来说,“定金不退,订金能退”,而“双11”预售商品中需要消费者支付的基本上都为“定金”,而非“订金”。如果消费者在支付尾款前不想购买了,则定金不退还。如果消费者想要退定金,就必须将商品的尾款支付完毕后,再申请退款才可。

【“先涨价后打折”有陷阱】:一些不良商家为了制造出 “双11最低价”的氛围,有时候会先涨价后降价或打折,加之活动期间,各类电商采取秒杀、让利、赠红包等促销手段,很容易让消费者冲动消费。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面对商家五花八门的促销,需保持清醒,货比三家。对于心仪的商品,应提前关注平时销价,再与 “双11”价格进行对比,确认是否真的降价。对于先涨价后降价的行为可保留截图向平台和监管部门举报。

【红包优惠券使用暗藏门槛】:预售红包、定金翻倍、购物津贴、满减红包、叠加优惠券……各类优惠看似五花八门,但在使用的过程中却发现“暗藏门槛”,要么不满足优惠券使用条件,要么该商品不参与满减。因此,消费者在领取各类红包及优惠券时需看清使用规则,并提前向客服咨询清楚是否存在使用门槛,避免出现满减不减、优惠券不优惠等情况。

【线上线下同款商品不一样】:近年来,在电商促销中,线上线下存在差别供货问题,而专供线上销售的商品被称为“电商专供”。这让消费者很难真正比价获得实惠,同时也被“专供”商品耍得团团转。 “电商专供”商品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看似一模一样,仔细看会发现颜色、内件配备或某些功能存在差别,购买时要注意。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仔细鉴别,并留存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以便日后维权。

【中奖退款等诈骗防不胜防】:“双11”电商大促期间往往是网络诈骗高峰期,各类诈骗如钓鱼木马、中奖、退款、货到付款、秒杀等诈骗均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因此建议消费者不要点击不明链接、不要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不轻信退款及中奖电话,对于货到付款的要先验货再付款。

安徽日报记者 何珂

新闻推荐

绿地拟在遵义投资600亿 建绿地红城和高铁东广场项目

11月8日,绿地控股(600606.SH)与遵义市人民政府就遵义绿地红城和高铁东广场项目投资合作签约,拟总投资约600亿元。同时,绿地酒...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购狂欢 收好“避坑攻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