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建议蓝天保卫战:换个思路“打”

来源:江淮时报 2018-11-0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大气污染防治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而打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攻坚战,更需要创新思路。 ”这是省政协委员方勇华提出的建议。

方勇华表示,“十二五”以来,安徽省政府先后颁布了 《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及《安徽省2017年蓝天行动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环境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空气质量总体上稳中趋好。但方勇华也认为,虽然污染防治取得初步成效,但大气环境质量仍不乐观,大气污染防治需要长期不懈地努力。

方勇华为此建议换个思路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引入更有效的资源配置制度和手段,提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效益。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探索推进PPP、第三方治理等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环保领域。采取综合性措施防治污染,从末端治理向源头、过程和末端全程治理转变;变惩罚性措施为奖励性措施;由单一的“谁污染、谁治理”模式,向“污染者付费、第三方治理”模式转变。

二是借助大数据和云分析技术,及时找出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科学选择大气环境监测点,实施目标管理,加大工作考核,严格奖惩制度。根据各个监测点的环境特点,有针对性地布置监测仪器,全部联网运行,实现数据共享。借助大数据和云分析技术,对所有监测点的数据实现同步在线分析,及时找出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并根据不同污染源采取针对性措施,实现治理工作常态化。

三是结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建设,针对复合型大气污染开展系统的实验模拟研究。建立如大型大气环境模拟舱等实验模拟设施,揭示城市和区域尺度的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理并量化其环境影响,建立并验证污染和控制模型,从而预测不同区域背景下大气复合污染及其环境效应的发展趋势,并提出控制思路,为政府部门制定有效的控制战略提供技术支撑。(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加强知识产权审判 护航改革发展创新

【编者按】日前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安徽...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政协委员建议蓝天保卫战:换个思路“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