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高校当心,一大拨快递将“来袭”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1-0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双11”安徽省日均快件处理量预计超千万件,校园容易形成积压

“双11”眼看就要到了,快递行业又将迎来全年的“终极考验”。昨天,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召开2018年度安徽省快递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初步预计,“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省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接近800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早在几个月前,安徽省快递行业就已经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备战,各快递企业的大数据分析及新设备的应用也将为“双11”保驾护航。

预测:日均峰值或达1300万件

根据国家邮政总局的通报显示:2018年全国业务旺季最高峰将出现在“双11”期间,初步预计这段时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8.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

而具体到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初步预计,安徽省“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省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接近8000万件,这个数字将比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如果再统筹考虑旺季电商业务量和快递企业承受能力,预计“双11”期间日处理量最高在11月14日当天,收投业务量可能达到1300万件,比去年增长25%。平均来看,“双11”期间日均处理量将超1000万件,接近日常处理量的1.6倍。

合肥市邮政管理局预测,“双11”6天内,合肥市揽收量和投递量将突破4000万件,是平时的两倍,最高单日揽收量将达到500万件,最高单日投递量将达到400万件。加上分拨中心转运的快件,6天内合肥市快件处理总量将超过8000万件。

考验:多重因素增加快递压力

记者留意到,一些商家采用了“双11”同价的策略,在11月初就启动“双11”促销并进行发货,以避开快递高峰。“这对我们的压力是有一定缓解的。”韵达快递合肥分拨中心经理江寿俊说,往年“双11”前夕业务量会出现下降趋势,而今年这一趋势并不明显,从8月至10月底一直在平稳上升。尽管如此,“双11”期间的快递量对于快递行业仍旧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王明珠分析,今年微商拼团模式平台已经成为“双11”的新生力量。在此期间,各平台竞争激烈,对快件发货时间都有一定要求,将考验行业应对高峰的能力。除此之外,校园、社区、乡镇是“双11”期间容易形成积压滚存和摆地摊的三大重点区域,末端服务压力十分突出。“例如,大多数高校的现有快件处理能力无法应对‘双11’期间的快件高峰,这需要校方、后勤部门的积极组织和疏导。”

而另一个不利因素是,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双11”期间阴雨天气概率较大,对快件运输和投递都会造成较大影响。

应对:加派人手+科技应用

为了确保实现“两不”(即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以及“三保”(即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的目标,继续发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核心机制作用,全省邮政业已积极行动起来。

记者了解到,各快递企业针对快递业务旺季的资源储备缺口情况已采取了多项措施。预先储备人员充实一线作业,保证快件有序分拣和及时投递,目前全省增加人员储备超万人,比现有人员增加30%以上。此外,多家快递公司扩充了仓储用房,增派直达网络车,并利用社会物流车辆,确保快件及时疏运。全省增加干线快递车辆50%以上。一些快递网点还租用了临时场地,确保处理能力。据了解,全省仅各品牌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增加场地面积储备4.5万平方米。

在增派人手、车辆以及场地的同时,科技的应用也将为快递企业减轻压力。在位于合肥经开区云谷路的万玮物流园中的韵达快递合肥分拨中心,一条自动的分拣流水线已经启用。工人只需要站在各分拣工位上配合进行很简单的操作,一个个快件就会通过流水线很“聪明”地奔向它们应去的位置,由工人集中打包装车运往下一个分拨点,极大提高了分拣效率。与韵达毗邻的顺丰速运合肥经开分拨中心内,通过3S分拣系统,快件也能快速处理。

此外,“双11”期间,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增加了工作人员和接听专线。“12305”申诉热线实行双休日正常人工运行,及时处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高永俊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丽卿/文王从启/图

新闻推荐

安徽省学生体质报告将列入档案

本报讯11月6日,《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正式公布。对14—35周岁的青年朋友来说,将带来众多利好消息。今...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校当心,一大拨快递将“来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