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69%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14 16:21   https://www.yybnet.net/

11月4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媒体通气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通气会上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国企在混改方面取得的成绩。

翁杰明称,从产权层面看,截至2017年底,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69%,省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56%。从所有者权益层面看,2017年底,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17.62万亿,其中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的少数股东权益5.87万亿,占比33%;省级国有企业所有者权益17.7万亿,其中少数股东权益超过4.7万亿,占比26.6%。

翁杰明还表示,充分竞争领域国有企业混合程度更高。目前,商业一类中央企业的混改比例已超过70%,其中建筑、房地产、制造、通信、批发零售等5个行业混改户数占比分别达到了87%、80%、75%、74%和72%,中央企业四级及以下子企业超过85%实现了混改。开展混改的省属国有企业中,商业一类企业占比达到88%,二至四级企业占比超过90%。

翁杰明还称,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有企业混改的重要载体。目前,国有企业主要优质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共计54.5万亿,其中约65%已进入上市公司,比2012年底的54%增长了11个百分点;省级国有企业约40%的资产进入了上市公司,其中上海、重庆、安徽等地均超过了50%。

“2014年,国资委选择中国建材、国药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截至2017年底,两家集团70%和90%的营业收入都来自混合所有制企业。2016年以来,国家在电力、石油、天然气、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行业领域,先后选择三批50家国有企业开展混改试点。2016年8月,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正式启动,全国选取了近200家企业开展这项试点。这些试点总体进展良好,达到预期效果,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翁杰明介绍称,这是混改各项试点梯次展开不断深化。

翁杰明表示,国有企业以混改为契机,更好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目前,中央企业超过80%资产已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军工、通信、运输、矿业、冶金和机械等重要行业。

翁杰明最后表示,混改企业坚持“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经营水平显著提升。他举例称,东航集团所属东航物流一举扭转了航空货运业务的颓势,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7.51亿元,利润总额9.23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7%和72.8%。中国联通今年1-9月实现利润总额105.5亿元,同比增长95.9%。

新闻推荐

安徽省近百万户小微企业获贷款

本报讯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昨天召开安徽省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安徽省金融机构...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69%)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