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85岁郭少华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来源:皖江晚报 2018-11-16 15:06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5日上午,记者和杨家山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带着鲜花来到金字塘33栋2单元109室,看望了85岁老人郭少华。原来,老人做出决定,死后将捐出他的遗体和眼角膜。老人告诉记者,这是他2018年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去世后,我没什么能回报社会的,只希望能把眼角膜和遗体捐献出去,让更多的人能有好好活下去的机会。

志愿路上从没有停息

看到小区宣传栏上张贴了这样的告示:“有困难找志愿者”,郭少华老人第一时间就找到社区做起了志愿者。每年7月1日和春节前,老人都分别捐助不少于2000元,由社区送给困难学生和困难家庭,捐助“两金”已经坚持18年了。一直到他耳朵听不见了,社区劝他不要再做志愿服务了,老人答应了,但他表示,每年的“两金”捐款还要一直坚持下去。

郭少华对于青少年的关怀,更体现在他资助孩子们完成学业上。18年来,为了33名贫困孩子能继续上学,他共捐出10万元左右。这些孩子中,有4人大学毕业走向了社会,还有7人正在读高中、大专和大学……面对孩子们的茁壮成长,郭少华高兴地说:“只要孩子们学业有成,我们国家就有希望了。”汶川大地震,郭少华老人食不甘味,夜难成眠。第二天一早,他就去捐了3500元,外加一条崭新的毛毯。

他也没有忘记老家人,每年春节前,他都会给老家的残疾、孤寡老人汇款。当得知一个单亲家庭有一个13岁的脑瘫女孩,第一次去看望时,他丢下了1000元。此后逢年过节,他都会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前去看望。2012年9月,这对相依为命的母女,分到一套两室一厅的亷租房,他又送去1000元。

志愿服务获得家人支持

郭老告诉记者,对于捐献器官这件事,他很久之前就有了这个想法。他觉得,捐献遗体不但科学,而且有用的器官还可以继续发挥作用,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但当时还只是一个想法,没有具体实施。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觉得该告诉家人了。

捐献器官,除了有本人的意愿外,还有最重要一点就是要获得家人特别是子女的支持。郭少华老人说,他刚开始对家人讲起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时候,他们还不太支持。于是,他就耐心地做工作,特别是表明自己坚定的决心。最终,老人的善举获得了家人的支持,家人也陪同老人一起来到相关部门,在《公民遗体志愿捐献申请登记表》、《安徽省红十字会皖南医学院遗体捐献接收站志愿登记卡》、《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上庄严地签上自己的名字,老人的心愿终于在2018年9月5日达成了。

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的捐献愿望达成了,但他还有更多的想法:捐献遗体彰显博爱,而且器官捐献使生命永续。现在,只要一有机会,他就向周围的人宣传捐献器官的意义。

这就是一个85岁老人的博大胸怀。

■本报记者蒋雯通讯员汪华

扫一扫查看更多精彩

文明城市精彩故事

新闻推荐

前三季度农产品出口额增长13.6%

本报讯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省实现农产品出口9.6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其中,9月当月出口1.01亿美元,同比增长6.54%。今年...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85岁郭少华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