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体医融合天地宽,志愿服务有作为 ——记省体医融合试点工作中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们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1-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群体活动的组织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场地器材的保管者、健康时尚生活的引领者。近日,新华社刊发了《运动处方私人订制,体医融合探索新路——安徽省体育局体医融合慢病干预试点见闻》的文章,全面介绍了省体育局在合肥市庐阳区开展体医融合干预慢病的试点工作,充分肯定了体医融合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的探索创新,也彰显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在试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一、顶层设计,具体实施

试点工作从今年3月开始,招募了106名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病患者,5月17日正式开始实施,在进行医学体检和健康体能测评等评估后,医疗、运动专家开具运动处方,由社会体育指导员具体负责进行健康干预。在近五个月的健康干预实践中,参与工作的十二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坚持每周两次为受试者传授健身方法和技能,同时给予线上线下的专业健身指导,风雨无阻,从未间断。试点工作的各个环节,处处可见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身影。

二、树立典型,示范引领

在初始的干预方案中,选择的健身项目是健身操和健身气功八段锦,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建议把广泛流行的广场舞引入干预方案,提高了受试者的健身兴趣。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骨科主任医师、国家级气功社会指导员欧良树认为,由华佗编创的五禽戏本身就是中国古代医者对体医融合的探索,应该让受试者习练,“我想教会他们的不仅是一套健身气功,更是一种健康的运动生活理念,帮助他们改变不良的运动习惯。”欧良树说,药物治疗是治标,科学的运动生活方式才是“治本之策”。

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精心辅导下,这些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和缺乏健身锻炼的受试者也能熟练跳上几套广场舞,健身气功五禽戏、六字诀也习练得像模像样了。

三、点面结合,做好服务

参与试点工作的指导员,每周两次受试者传授健身方法和技能,往往一个人要教几十个人,不仅要做示范,还要喊口令、纠正动作。对个别运动基础差的受试者还要区别对待,个别辅导。高血压患者李乔,一招一式认真学习健身气功五禽戏,除了集中健身课程,还按社会体育指导员开的运动处方坚持练习,继续坚持下去,高血压的帽子就能摘掉了。

四、志愿服务,大有可为

庐阳区体医融合慢病干预试点工作是省体育局“626”重点工作,试点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参与试点工作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发挥了重要作用。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为受试者志愿服务,不求回报,不计报酬,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树立了榜样,我们要真心为他们点赞。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下,许多慢病患者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健身方法,养成了经常健身的良好习惯,逐步走上了健康之路。

体医融合天地广阔,志愿服务大有可为。  

新闻推荐

六国化工 中国农大 安徽农大共建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平台

六国化工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及张福锁院士团队,共同组建“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平台”。11月18日,“平...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儿童之家”2018-11-21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体医融合天地宽,志愿服务有作为 ——记省体医融合试点工作中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