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颠覆人们对化工企业的认知 安徽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伍谈企业经营之道

来源:铜陵日报 2018-12-06 11:55   https://www.yybnet.net/

李世伍,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安徽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曾获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二等奖、中国工合优秀企业家、全国首席信息官等荣誉。自担任安徽圣奥总经理以来,致力于企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以让员工开心工作、有尊严的生活为奋斗目标,为铜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 陆克服 童晟

烟囱林立、管道纵横、气味刺鼻、易燃易爆……这些名词是人们对传统化工企业的印象。在环保指标日益提高的当前,人们对化工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坐落在市循环经济园的安徽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对此很淡定,并在接待各级领导视察、环保督察时得到了大家的赞许。圣奥化学是如何颠覆人们对化学工业企业的认知的?记者就此请该公司总经理李世伍解疑释惑。

记者:入驻铜陵十年了,能简单介绍一下安徽圣奥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吗?

李世伍:安徽圣奥的前身是信达化工公司,当时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环保工作都很差,曾多次被列入污染大户的“黑名单”。但这个企业却拥有一项市场前景非常好的产品——橡胶防老剂,正是看中了这个市场,2008年圣奥公司入主了这家企业。发展初期,我们处处碰壁,社会上对我们的印象特别差,一提到我们就是污染重、气味臭。所以,当时我们的管理层就确立了一个目标,改变铜陵人对化工企业的看法。

有了这个目标,我们就有了发展的方向,一直朝着改善环保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方向走下去。企业能不断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橡胶防老剂这一产品顽强的市场生存周期,这个产品出来已经20年了,至今没有替代品,这么多年我们只是对其含量和成分进行微调,将产品做到了极致,我们企业也做到了行业领军。

记者:现实中企业是从何处着手的?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你们遇到过哪些困难,是怎么解决的?

李世伍:改变人们的看法,首先要从人们看得见、闻得着的地方着手,处理化工企业的“三废”是最大问题。当时铜陵没有固废处理厂,我们就通过危险废物转移“五联单”机制,每年把300多吨的固废拉到外地处理,每吨3200元处理费再加上运输费,是一笔不小的成本。这期间还发生过一次小意外,当时安徽北部某市查处了一例固废非法倾倒案件,当地政府怀疑是我们,后来经过化验调查才证明了我们的清白。自铜陵有了危废处理资质的公司后,我们就将固废委托给他们处理,固废的问题才算得以解决。针对废气问题,当时大家都觉得我们单位很臭,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首先是弄清楚臭味的来源,解决“跑冒滴漏”的问题。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设计和建设管道,采取负压方式统一集中回收废气,然后分类进行酸洗或冷冻处理;安排专人查“跑冒滴漏”,并进行考核。通过一系列措施,气味被控制住了。废水处理我们依托圣奥化学的核心技术,实现废水产生量减少99%,这一技术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我们不断创新,实施技术改造,跟园区其他企业合作打造循环经济链,建设绿色工厂,整个环保工作得到了很大改善。

记者:当前,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安徽圣奥有绝招,是什么?

李世伍:这得感谢铜陵多年来坚持发展循环经济,我们从资源循环利用中尝到了甜头。在生产中,我们发现,邻近的泰富特种材料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排放量大,而煤是我们当时的燃料,我们就思考能否将焦炉煤气利用起来,改烧煤为烧煤气。我们和泰富特种材料公司尝试着合作了几次,发现效果不错,我们两家企业形成了战略伙伴。改烧煤气我们就没有原来烧煤产生的黑烟了,企业环境形象也大幅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意外发现泰富公司的煤气中有51%是氢气,而氢气正是我们的重要原料。通过调研和专家论证,证明煤气中提取氢气的技术成熟可行。2012年,我们投入2000万元实施煤气制氢项目,形成了循环链。煤气制氢改变了过往通过甲醇裂解出氢气的生产方式,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增加了收入,单位能耗从2.4吨标准煤降至0.49吨标准煤,实现了节能减排、绿色生产。

记者:发展循环经济是绿色发展的捷径和载体,公司在这一方面还有新的规划吗?

李世伍:当前,我们集团公司不断下放权力,给了我们这些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和项目支持。安徽圣奥化学正针对循环经济园区的富余资源利用策划申报一些项目,目前已有一个投资2亿元的新项目正在筹备中。

记者:作为化工企业,环保和安全是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在安全生产上你们又是如何下功夫的?

李世伍:化工企业最重要的是安全。国内一些事故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明白单凭企业自身管理无法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需要引进国际安全管理来帮助我们。2012年我们引进杜邦管理员为我们传授经验。杜邦管理员第一次给我们考核打分只有64分,刚刚满足企业安全最低要求。这个结果让我们管理层震动很大,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改变现状,向着安全企业这一目标前进。在杜邦体系的帮助下,我们通过考试测评等方式,不断加强员工安全意识,经过三年努力达到了77分,即实现了自主管理。但之后分数停滞一直无法突破,安全建设遇到瓶颈。我们觉得不能满足现状,于是投入智能安全巡检系统,加快企业生产现代化,还将目标盯向了建设国内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目前正在等待国家部委评审。

把握住了环保和安全两根弦,今年以来,公司产品质量稳健,出口市场多为欧洲,预计全年产量超过30000吨。

新闻推荐

安徽皖江地区新查明一个大型铜(金)矿床

新华社合肥12月5日电记者近日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经过10年的勘查,安徽省皖江地区新查明一个隐伏于白垩系红层之下的大...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颠覆人们对化工企业的认知 安徽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伍谈企业经营之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