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新的医院,新的征程 援疆医疗的一点感受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12-06 12:47   https://www.yybnet.net/

●市人民医院眼科杨洋

2017年8月22日我随第九批安徽援疆医疗队来到皮山县人民医院开展支医工作,恰逢安徽大力援建的皮山县人民医院新院落成,新院区总投资1.6亿元,设计床位500张,并安排2400万元资金更新了仪器设备。

新医院的建成极大改善了皮山县人民群众的就医环境和硬件条件,也为医院和眼科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9月23日,五官科(含眼科和耳鼻喉科)从外二科分离,搬至新院区门诊三楼,拥有诊室、特检室、治疗室等完善的门诊系统和18张床位的住院病房,这标志着五官科正式成立了。

参与和见证了皮山县医院这一里程碑式的进程,我感到很高兴、很自豪,也感到肩上担子很重,压力很大。新医院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硬件条件,我作为眼科业务主任,要充分利用这个条件把眼科做大做强,这是机遇也是挑战。眼科成立伊始,还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缺乏长期规划和发展思路,导致没有一个有目的的人才培养和设备采购计划,技术水平受制于软硬件条件而停滞不前;其次是科室各项制度缺乏或不完善,对已有制度执行力不够;再次是人才缺乏,五官科仅有5名医生,其中眼科医生3人,理论知识不扎实,实践能力缺乏,尚不能独立完成显微手术。

针对这些问题,参照安徽省援疆医疗“组团式”工作方案,我采取了相应措施:

一、制定眼科五年发展规划,按照规划提出每年的设备采购计划,医生外出进修、学习侧重于规划将开展的新项目方面。

二、完善已有的科室管理核心制度,督促眼科医护人员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建议科室行政主任对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并加大奖惩力度。

三、建立科室业务学习制度,要求医生护士全体参加,每周进行一次,制定讲课表,要求每个医生轮流讲课,在查阅资料、制作课件、讲课过程中能让他们更深刻地掌握相关理论知识,课后给予专家点评对所讲知识进行纠错和拓展提高。

四、创建动物实验室,利用动物眼训练医生的显微手术技巧。

五、开设眼科援疆专家工作室,开展“师带徒”工作,将眼科3名医师纳入带徒计划,门诊看病、病房查房、手术等全方位带教。

六、在现有条件下,开展新技术,目前已经开展的小儿先天性白内障、瞳孔闭锁、晶状体半脱位等复杂白内障手术、人工晶体悬吊植入术、青白联合术、鼻腔泪囊吻合术等均填补了皮山县医院眼科空白。既免去了病人转诊外地大医院的奔波之苦,又提高了医院经济效益,打响了县医院眼科品牌。

时光飞逝,转眼间一年的援疆工作已经过半,眼科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在未来的半年里,我除了要继续之前的工作,还要下乡筛查白内障,开展防盲手术以扩大眼科影响力;收集疑难病例和后方安徽的上级医院开展远程会诊;对于高难度手术和新技术新项目,积极创造条件邀请安徽眼科专家来皮山手术,促成皖疆眼科联动。

我们援疆人才都在思考“来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我想我来疆就是尽我所能将皮山县医院眼科扶上蒸蒸日上的大道,当我离开时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专业眼科团队,为皮山人民带来光明,带来安徽人民的关心,带来党和国家的温暖。

新闻推荐

欢迎订阅2019年《安徽老年报》

《安徽老年报》是安徽省唯一专为老年人办的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它最全面、最快捷刊登国家和安徽省涉老政策法规、信息动...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的医院,新的征程 援疆医疗的一点感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