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那座城这家人》:生活有苦难 生活也会消除苦难

来源:曾于里 2018-12-13 16:40   https://www.yybnet.net/

这一周,一批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陆续在央视和各大卫视播出,比如央视的《大浦东》,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共同播出的《大江大河》,浙江卫视、安徽卫视的《外滩钟声》,江苏卫视的《江河水》……而湖南卫视的献礼片《那座城这家人》于更早些时候开播,目前已播出近半。

《那座城这家人》海报

虽然是依托于湖南卫视的平台,但囿于今年湖南卫视低迷的大盘、献礼片的题材,以及《那座城这家人》“三无”(无当红小花小生、无流量、无大制作),《那座城这家人》的收视率并不是太出色。事实上,《那座城这家人》的质感不错。

《那座城这家人》根据作家李焱的原创小说《平安扣》改编,以1976年的唐城为背景(对应的就是唐山),讲述了大地震后,一个由七个姓组成的九口之家在震后相互扶持、摆脱困境、重建家园的故事。唐城人民灾后重建走过的40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这家人走过的岁月,也浓缩了一幅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的时代变迁史。

从大方向说,目前在播的献礼片都可以归类到年代戏中,其创作思路都是,个体-家庭-历史,以小人物命运的悲喜离合,描绘时代画卷、折射社会风貌。但具体的创作细节上,又有所差别。一类主要是面向改革,从经济形态的发展入手,反映改革的推进。比如《大江大河》,宋运辉、雷东宝、杨巡这三个典型人物,代表的是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民营经济三种不同的经济形态,它以三个人物在经济改革中的浮沉,反映时代大潮的奔流不息。再如《大浦东》,是以上海的金融业发展为主线,由一个行业来反映上海经济的发展、城市产业升级的步履。

《那座城这家人》剧照

另一类就是以《那座城这家人》《外滩钟声》为代表的“生活流”。这一类面向生活,它以一个具体家庭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的生活细节,以这个家庭遭际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映射时代变化。所谓“家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那座城这家人》一开始,从大喜到大悲。主人公王大鸣(马元 饰)一家“六喜临门”。王大鸣媳妇怀孕,自己又马上要升职了;同样身为矿工的老父亲,终于上井,不再下矿;妹妹王卫东被公社推荐去当工农兵学员;自己的老丈人林兆瑞马上要到北京大会堂汇报演出了;内弟也当上了文艺兵。但深夜中的那场大地震,将一切震碎。偌大一个城市,成为一片废墟,王大鸣失去了父亲、姐姐一家、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这就是历史上的唐山大地震,24.2万人罹难,16.4万人重伤,4200名地震孤儿……

《那座城这家人》虽让观众看见生活中那些难以预知的巨大灾难,但它不是想渲染苦难、传递悲观,而是想让观众从这个家庭的浴火重生,明白生活虽制造苦难,但它也会消除苦难,生活有至暗时刻,但有更多的光明和希望。王大鸣(马元饰)和杨艾(童蕾饰)

这时摆在编剧面前的难题是,如何让这个家“立”起来,如何给它做加法,让这个家庭的故事有看头。《那座城这家人》的切入点是,“九口之家七个姓氏”,它让原本没有血缘关系的一群人在灾后重组家庭守护彼此,由此便衍生出多条叙事线索。王大鸣结识了陶瓷厂女工杨艾(童蕾 饰),经历相同的两人走到了一起,结成了“半路夫妻”;王大鸣的母亲冯兰芝(萨日娜 饰)带着邻居刘家的两个小子云泽、云恩;林智燕的父亲林兆瑞(李建义 饰)、弟弟林智诚依旧跟王大鸣一家生活在一起……

不同线索上的人物又彼此牵连。杨艾的妹妹杨丹原本与林智诚是一对,地震让林智诚失去了一条腿,也失去了面对杨丹的勇气和信心;杨丹与林智诚分开后,她跟云泽走在一起,但他俩隔着一层辈分,恋情自然会遭到一家之长冯兰芝的反对;而王卫东最终兜兜转转,便跟林智诚走到了一块儿……

《那座城这家人》剧照

而随着后续剧情的推进,这个大家庭的年轻人都要出去打拼,通过他们的事业变化,也间接反映着时代行进中的几个大转折,比如高考的恢复,个体户的出现,民营经济的兴起,国有企业改革和下岗潮等。家,是时代的一扇窗口。

如果不是有着大地震这个悲伤的前提,《那座城这家人》家长里短的叙事,很容易让我们想到类似于《幸福一家人》这种以大家庭为叙事核心的生活剧。一个大家庭,多个子女,每个子女都在经历自己的坎儿,凑一块儿,闹哄哄的,也怪折腾人的;但它又传递给观众一种踏实又稳定的温暖,毕竟这才是家,这才是有苦有甜的生活。

冯兰芝(萨日娜饰)

“生活流”叙事一定要有一个主心骨,他/她是一家之长,再大的苦难和挫折面前,他/她都不能垮,他/她得支撑起这个家,有他/她在,这个家就在。《那座城这家人》的主心骨是萨日娜扮演的冯兰芝。地震过后,尽管悲痛欲绝,但她不能怨天尤人、一蹶不振:“我要好好活着,我要活出个样来,活给你看一看!”她要抚慰失魂落魄的儿子,要收留遗孤,要关爱身边的其他人,要重建家园。

编剧将这个人物写得很丰满,萨日娜一流的演技赋予了这个灵魂和魅力。她也有为人父母世故的一面,比如知道女儿的对象是个乡下兽医时,就因为人家的“农村户口”而不满意;有时她扮演的又是封建老家长的角色,比如反对杨丹、云泽乱了辈分的恋情……这个人物不是十全十美,但有血有肉,更为真实,轻易让我们想起身边的母亲。

或许有些年轻观众,一听到献礼剧或主旋律,就敬而远之,其实大可不必先入为主戴着有色眼镜看这一类型。去掉标签,它们本身都是很优质的作品。这一点让我想起韩国国家电视台KBS(类似于央视)每周末播出的周末家庭剧,常常都是通过一个几世同堂的大家庭的悲欢,讴歌亲情,接续传统,表达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关爱与和谐。本质上说,这一类电视剧就是韩国的主旋律,它们在整合韩国国民的集体想象、提高国民认同、维护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但它们却常年在韩国稳定在高达30%的收视率,比任何节目都高。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生活流”主旋律还大有可为空间,我们的观众还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智能路边停车系统荣获“双创”大奖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肥东经开区获悉,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创客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肥东经济开发区安徽乐库智能停车有...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座城这家人》:生活有苦难 生活也会消除苦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