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茶中新贵“老干烘”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2-14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珊

在日照,继绿茶、红茶、白茶之后,您听说过第四种手工炒制的“老干烘”吗?

11月30日,在日照市御海湾茶博园,记者了解到,第四种手工炒制的“老干烘”已然以填补空白的姿态问世,日照茶的种类名录上,于绿茶、红茶、白茶之后,“老干烘”从此赫然在列。

一杯清冽,茶禅一味。择雅静之处,慢慢品茗,好不享受。于茶,很多人或许不懂茶道,但在百忙之中沏上一壶茶的场景却早已随处可见。

在六十年代“南茶北引”初期,日照一直有“离海靠山,背风向阳,土壤微酸”这一种茶经验之说。近海由于经三年试种未能成功,因此被列为不能种茶的禁区。但南茶北引的第一代本土技术员薄子宝却带领八个老头,三个大学生在近海风沙区一举实验成功,填补了“南茶北引”以来近海36年无茶的历史缺憾,并为日照赢得了“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的美誉。是继“南茶北引”后的又一个划时代的开创。

谈起茶来,薄子宝滔滔不绝、侃侃而谈,从中国的茶史、茶情到国际的茶史、茶情,无一不通透。然而,带给记者更有冲击力的还是薄子宝的思考:“茶是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中的瑰宝,作为‘中国北方绿茶之乡’,日照绿茶已是日照的一张城市名片。可是,日照只能主产绿茶吗?”

带着这一不甘的质问,薄子宝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茶树专业委员、南茶北引导师虞富莲教授偕同南方制茶专家夏老师组成团队,一起在御海湾茶博园研制出了日照茶新贵———“老干烘”。

今年9月1日,薄子宝与虞富莲教授、制茶专家夏老师正式开始研发“老干烘”。

“老干烘”炒制工艺复杂,流程多达12道工序,费心费时费力,日照没有人愿意研制,也并不容易研制。与绿茶当天炒制、红茶两天炒制可完成不同,“老干烘”炒制长达四天四夜方能完成,每一环节都需要精心做到极致。

由于北方气候下的茶叶的不同,掌握的火候不同,研发团队第一次尝试以失败告终。

在进行第二次尝试时,几乎不眠不休的四天四夜里,薄子宝与虞富莲教授、夏老师等人几乎没怎么合眼,精心研制下,终于研制成功。总共20多天的研制过程中,对每道工序,80高龄的虞富莲教授都是亲力亲为,即使在深夜,虞富莲教授也时时起床查看炒制细节,每道工序都亲力亲为,用指腹来感觉茶叶炒制的温度,用肉眼细察炒制的色泽,时间节点卡到了每分每秒。

“老干烘”超出了薄子宝等人的预期,虞富莲教授及夏老师也激动不已:“没想到在日照也能炒制出这么好的‘老干烘’,某些方面还超出了南方的同类品种。”

风起,叶摇,茶香飘逸。松柏片片,涛声阵阵。抬眼望去,御海湾茶园里,茶树郁郁葱葱。很难想象在临海地带,这里的茶树长势如此生机盎然,给人以苍翠欲滴之感。

“茶树原本生于自然,长于自然。要种出好茶,必须最大限度地还原茶叶生长的自然环境,尽量减少人为干涉。冬不盖、夏不采,只取春秋。茶树如人,也需要强健的体魄,也需要休养生息。”薄子宝秉承着“道法自然”的理念,最大限度地遵循自然规律。正是薄子宝的这种“道法自然”的理念,使得“老干烘”性温而不寒,汤色橙黄透亮,冲泡后有独特的大麦香气,入口清香醇厚,回味无穷。

据薄子宝介绍,“老干烘”史上早有记载,明朝时就已畅销于沂蒙山区,建国后由于统购统销,“老干烘”作为紧俏品而限供,淡出了供给链,但老干烘仍给人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记忆。

“老干烘”需要有机鲜叶,并且嫩度适中,人工炒制成本很高,加上炒制周期太长,投入人力太大,少有人愿意尝试。但较之绿茶、红茶而言,“老干烘”,具有减肥、健胃、防辐射、抗衰老等独特功效,存放周期可长达4年,从而大大延长销售周期。“老干烘”制茶的选料在每年的采茶期都可以炒制,可以大幅提高茶叶的产量、产值。

目前,“老干烘”已送去安徽农业大学研究化验,征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权威认证。令人欣喜的是,这一成功研制还成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招才引智的重要实施项目。不久,“老干烘”将以它靓丽的身姿、橙黄的汤色和对人体康健的独特功效,被世人所青睐。

新闻推荐

12岁弑母少年重返校园,真的是一种保护?

重磅思考□安徽吴龙贵12月2日晚,湖南省沅江市12岁男孩吴某康因不满母亲管教太严,被打后心生怨恨,将母亲用刀杀死。记者从多...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茶中新贵“老干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