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新医改让全省群众得实惠去年新农合住院实报70%左右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2-14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星级记者 程茂枝)2017年新农合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平均达70%左右,群众满意度提高3.3%,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12月10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杜昌智在 “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医改以来,安徽闯出了一系列在全国叫得响的医改新路子,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医务人员受到了鼓舞,卫生事业得到了发展。

杜昌智说,安徽闯出的医改路子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与样板。 2015年开始,取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定项经费补助政策,全面落实“一类保障,二类管理”,建立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的体制机制,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安徽省创新建立天长“县域医共体模式”,被国家确定为四种分级诊疗模式向全国推广。今年底,全省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定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成为国家推广的五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之一。

公立医院改革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安徽省强化政府责任,促进公立医院转换运行机制,实施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施药品耗材联合带量采购三个同步,做好控制药品占比、控制耗材占比、提高人员支出占比、控制城市大医院门诊服务数量和时间四项措施,建立了以县域医共体、预约诊疗为切入点的分级诊疗制度。此外,安徽省在推进健康脱贫方面出实招、有实效。建立了“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351+180”)综合医保体系,成立了22个省级大病分类救治专家指导组,确定131家定点救治医院,分类救治减存量,为所有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杜昌智介绍,10年来,安徽省医改核心指标明显优化。与改革前相比,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占比由45.5%下降为34.34%,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由38.6%下降为29.37%,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4.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 2017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6.4/10万(全国19.6/10万)、婴儿死亡率降至4.1‰(全国6.8‰),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新农合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平均达 70%左右。群众满意度提高3.3%,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

新医改也让医务人员备受鼓舞,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去年公立医院在职职工年人均工资性收入达 10.44万元,较 2008年(2.76万元)增长了2.8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均在职职工工资收入由2008年的1.64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6.23万元。 2017年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含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门急诊服务人次14334.41万人次,比2008年增长了一倍;住院服务人数782.86万人,比2008年增长了86%。 2017年全省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达4.89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达1.93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达2.21人,分别比2008年增长了88%、50%、121%。

新闻推荐

部门聚餐时饮酒致偏瘫员工获公司赔偿六万元

本报讯部门的人一起聚餐,十名女子喝了2瓶白酒,其中一人因饮酒不适,造成七级伤残。事后,该女子将公司告上法庭,最终获赔6万余元...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医改让全省群众得实惠去年新农合住院实报70%左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