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新医改闯出的“安徽路子”安徽医改的各项指标数据一致趋好验证了安徽改革的全面性

来源:江淮时报 2018-12-14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安徽医改的各项指标数据一致趋好验证了安徽改革的全面性

本报讯 “大包干解决吃饭穿衣问题,新医改解决看病就医难题。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杜昌智日前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的“遗传基因”,是安徽最为珍贵的“金字招牌”,安徽闯出的医改路子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与样板。

杜昌智说,安徽在谋划医改政策时,着眼全局,聚焦重点,解决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在基层医改、医保管理体制改革、县域医共体、健康脱贫、编制周转池等方面着力创新,对全国具有示范借鉴意义。

回顾10年医改历程,安徽创新提出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为切入点,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回归公益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综合改革。 2015年开始,取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定项经费补助政策,全面落实 “一类保障,二类管理”,建立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的体制机制,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安徽创新建立天长 “县域医共体模式”,被国家确定为四种分级诊疗模式向全国推广。今年底,全省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定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国家推广的五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之一。

2017年,还开展了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试点,2018年在铜陵市试点建设紧密型城市医联体,探索健全分级诊疗秩序,促进医防融合发展。县乡之间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机制初见成效,县外住院人次同比下降4.88个百分点,新农合省外转诊减少8%,同比减少基金支出12%。

2010年,在全国还率先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补充药品招标采购,与国家指导价相比平均下降52.8%、51.7%。2012年,开展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与国家指导价相比平均下降36.6%。2014年,开展全省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基本用药集中招标,实现从村到省5级公立医疗机构基本用药集中采购“全覆盖”。

在省招标确定药品医保支付参考价基础上,16个市和省级医院组成联合体,开展药品联合带量采购,平均降价15%左右。开展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推行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两票制”,进一步理顺了医疗服务价格。

安徽还建立了“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351+180”)综合医保体系,成立了22个省级大病分类救治专家指导组,确定131家定点救治医院,分类救治减存量,为所有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分类健康干预,推进贫困县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增强能力补短板,对全省7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县(市、区)全面开展健康脱贫工程示范县创建活动,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安徽还着力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进“三医联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新农合基金对医共体实行按人头总额预付,交由牵头医院统筹管理,超支由县级医院承担,结余由医共体内按比例进行分配,促使医疗机构主动控费、节约医保资金,实现医疗与医保利益相容。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新农合按病种付费出院人次达250万余人,平均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70%以上,全省公立医院新农合按病种付费(含按床日付费)执行率达54.75%,全国最高,住院按病种付费结算率在全国领先。探索开展同病同价支付。

安徽还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医疗,2017年,成立了全国首家智慧医院——安徽省立智慧医院 (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标志着安徽智慧医疗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安徽健康信息平台已实现与14个市、15家省属医院以及81个县 (区)级平台互联互通。

2017年,安徽远程服务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医学影像云平台实现省域全覆盖。目前,全省影像云联网医院637家,其中,省级医院3家、市级医院8家、县级医院77家、乡镇(社区)医院549家。同时,合肥正在加快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本报记者周晓东)

新闻推荐

安徽省跨入教育大省行列

本报讯(记者张青川)12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医改闯出的“安徽路子”安徽医改的各项指标数据一致趋好验证了安徽改革的全面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