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理工男﹄徐可的拓片世界

来源:绵阳晚报 2018-12-16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徐可在工作室拓片

徐可(右三)在展览现场,向大学生展示拓片技艺

彩拓作品

乌金拓作品

这几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涪城拓片展”正在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举行,50余幅囊括平面拓、全形拓、乌金拓、彩拓、朱拓等拓片技艺的作品,吸引了学校师生和拓片爱好者的关注。

在这次展览的50余幅拓片作品中,有30余幅都出自西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徐可之手。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的人认识拓片文化,让“小众的拓片艺术走向大众视野”。

■记者张登军文/图

1

拓片记忆

五彩斑斓的彩拓作品《车马出行图》、墨黑的乌金拓作品《米芾字帖》、大红的朱拓作品《福》,还有立体可视的全形拓作品《铜方鼎》等等,看到这些作品,很多人都忍不住停下脚步,静静地品读。

这个场景,出现在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涪城拓片展”展览现场。在展厅中,徐可还现场进行拓片技艺展示,他的身边随时都围满了学校的师生,一张纸、一个喷壶、一把棕刷、几个大小不一的拓包,让不少人忍不住想上手感受一番。

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也是记录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史料记载,拓片技艺起源于南北朝,世间还有“一张好拓片,顶一座四合院”的说法。到清代的乾隆、嘉庆年间,拓片技艺达到顶峰,涌现出一批拓片艺术大家。

徐可是安徽合肥人,父母从事书画艺术,让他从小开始接触艺术的种子,在初中时就开始学习素描、水彩。2005年春季的一个周末,徐可随父母走亲戚,看到亲戚正在家中拓片,他“感觉这个活儿太有意思了”,围在边上舍不得走。

那年,徐可正读初中二年级。看到徐可对拓片很有兴趣,父母也没有反对,认为这是一门在方寸之间呈现历史文化的技艺,“很有艺术涵养”。那以后,徐可只要有空就跟着亲戚学习拓片,到初中毕业时,他已经能顺利地上手拓片了。

后来,读高中、上大学,拓片成为徐可课余生活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2

生活情趣

一个大的挎包,装着拓片所需的各种工具。只要有外出的机会,徐可总会带着这个包,因为他“只要看到有适合拓片的拓本,就忍不住想上手”。

这个习惯,是徐可多年来养成的。

2009年,徐可考入天津城建大学城乡规划学建筑设计专业。因为专业的特殊性,徐可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拓片。不过,专业学习需要到各地考察古建筑,总是能看到不同年代的碑刻、木雕、石刻,只要有机会,他就会想方设法地拓下来,“积累素材,也积累经验”。

或许有人认为,建筑设计与拓片之间并无直接的关联,但在徐可看来,每一个拓片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一段特别的历史,也是一个独特的艺术符号。与枯燥的建筑设计相比,拓片文化符号其实与建筑设计符号融合,或许更有韵味,也会给生活带来几分难得的情趣。再者,“建筑设计需要有细密的心思,而拓片的每一个流程考验的是耐心”,这对将来的职业大有裨益。

2013年大学毕业后,徐可到深圳一家公司上班。工作虽然忙,但他依然会忙里偷闲拓片,以“保持手的热度”。2016年,徐可考入西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攻读研究生,也将他喜爱的拓片带到了绵阳。

在绵阳,徐可偶然与涪城拓片传承人王永俊结识,多次交流之后,两人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很多业余时间,他和王永俊都沉浸在拓片的艺术世界里,相互交流、切磋,探讨拓片技艺。

3

技法创新

技法普通,遇到结构复杂点的拓本,徐可明显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他猛然觉得,自己的拓片技艺面临极大的瓶颈。

怎样才能提升自己的拓片技艺?徐可查阅了大量的专业资料,也向拓片界前辈请教,寻找提升拓片技艺的突破口,但并不见成效。身边好友建议他“拜名师学艺”。2018年5月,经朋友介绍,他专门请假前往河南洛阳,拜河南著名的拓片艺术家裴建平为师,学习新的拓片技法。

在国内拓片界,河南洛阳的拓片艺术家裴建平以清水拓、扫纸入凹等拓片技艺而闻名。这两门拓片技法,是他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而创造的,“墨不浸纸、字口清晰”等特点,不仅可以降低传拓对金石器物等拓本的损伤,也让拓片作品保存的时间更长久。

在洛阳的半个月时间里,从每天早上八点学到深夜,徐可并没有觉得累,而老师也“毫无保留地传授”,让他更进一步体会到拓片艺术的奇妙乐趣。

回到绵阳后,徐可根据自己多年的积累和洛阳学习所得,将美术素描技法与西方透视艺术相结合,对拓片工具从尺度、材料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尝试拓片界普遍认为难度极大的“全形拓”技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反复试验多次,最终成功掌握了全形拓的技巧。

一个茶壶、一个杯子,或者一块造型奇特的石头,甚至是木雕、石雕作品,徐可自称都能用全形拓复制出来。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涪城拓片展”中,徐可的好几件全形拓作品都赢得参观者的好评。

4

文化传播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涪城拓片展”在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开展以来,徐可每天课余都会到展览现场展示拓片技艺。

一个图案复杂的拓本,怎样才能拓印在宣纸上?不少同学围在徐可身边,或耐心观看,或真诚请教。每当此时,徐可总是耐心讲解并根据传拓流程进行示范。也有不少同学忍不住上手体验一把,徐可也是耐心指导。虽然这些同学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很可能只是觉得新鲜,但他认为“至少他们能知道拓片是什么回事”。

从洛阳归来后,徐可用全新的拓片技艺创作了一大批的作品。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可得知导师李嘉华喜欢山水画,绘画与拓片有美学的共同点,他带着自己的作品向老师请教。看到徐可的拓片作品,李嘉华感到很惊奇,也为此激动不已,建议他“办一次展览,将拓片艺术在大学校园推广,让小众艺术大众化”。

正是因为李嘉华的建议和支持,让这次展览在12月12日正式开展。

谈及这次展览,徐可认为这不仅是对自己从事拓片技艺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拓片文化,从而他“从事拓片技艺的信心更足”。

作为此次展览参展者之一,涪城拓片传承人王永俊认为,作为研究生的徐可从事拓片技艺,给小众化的拓片贴上了独特的文化标签。而这次展览走进大学校园,让更高学历人群了解、认识拓片,对拓片艺术的传承、推广将起到积极作用。

新闻推荐

上海“步兵外卖员”:有人日行3万步 有人一口气爬26楼

“步兵外卖员”李超正在送餐。本文图片均由美团提供送餐主要靠走,他们被称为“步兵外卖员”。上海陆家嘴东方明珠区域路段...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理工男﹄徐可的拓片世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