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献礼剧:小屏幕上波澜壮阔的40年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19 15:2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许多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电视剧先后播出,其中不乏收视率和关注度颇高的爆款,比如《正阳门下小女人》;更不乏思想性和可看性兼备的佳作,比如《大浦东》《大江大河》。适逢年尾,让我们一起回顾本年度的献礼佳作,也期待一下正在或正要播出的重要作品。

【正在播出】

12月,作为年底压轴之作,多部献礼剧同档开播。其中首先要提到的,自然是正午阳光出品的《大江大河》。该剧由王凯、杨烁、董子健领衔主演,讲述了1978到1992年间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 。孔笙导演执导,侯鸿亮制片,熟悉的配方,熟悉的“精品”味道,一如既往地注重细节,情节精彩,人物塑造鲜活。对于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与小细节,时代与人物命运的关联性,都把握得非常精准。

开播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播出平台:东方卫视、北京卫视

张博、李念主演的《大浦东》也是一部值得关注的作品。浦东建设28年,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潮头。《大浦东》作为首部展现上海浦东三十年发展变革的电视剧,以大时代构建、小切口叙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毕业生,他们的成长,与浦东开发的进程同步。故事聚焦于这帮年轻人在陆家嘴、浦东洋泾老街的风云变幻中的生活与奋斗,讲述了个人与时代、国家休戚与共的故事 。金融发展为经线,个人生活为纬线,故事在展现大时代风云变幻的同时,对于小人物生活的刻画也很是真实细致。该剧的编导演班底中,多为上海籍创作者,他们对于该剧的地域特色还原得非常到位,细节到桌上的一道菜,都是地地道道的上海家常菜。

开播时间:2018年12月11日

播出平台:央视一套

另一部讲述“老上海故事”的电视剧《外滩钟声》也正在热播。曾执导《老炮儿》《杀生》等电影的管虎为该剧导演,果然在运镜和调度方面,让该剧在某些瞬间有点“电影感”的意思。去年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有上佳表演的俞灏明担任男主,女主则是今年因《延禧攻略》里的“魏璎珞”一角为大众所熟知的吴谨言担任。该剧讲述了老上海弄堂里几户人家,自“文革”到改革开放后十年的时代变迁与人情冷暖。开播第一集,就展现了特殊年代里红卫兵抄家、批斗知识分子等场景。可以看出,对于“展现时代”方面,剧组颇具信心。但对比“隔壁”《大江大河》以朴实细节,举重若轻地展现特殊时代对人物生活造成的改变与影响,《外滩钟声》稍显用力过猛,略着痕迹。

开播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播出平台:浙江卫视、安徽卫视

国内首部讲述港口改革的电视剧《江河水》,该剧改编自杜卫东、周新京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老港口在新局长江河带领下不忘初心,在时代浪潮中通过“破”、“立”、和“创”三个阶段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创新的故事 。该剧以港口改革为主线,以一起沉船事故和文物走私案为支线,戏剧元素丰富,戏剧冲突强烈。演员方面,有秦昊、郭涛、车晓等实力派担纲,郭涛在剧中是秦昊在领导港口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阻力之一,二人在剧中不乏针锋相对,剑拔弩张的对手戏,作为观众,我看得是十分过瘾。

开播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播出平台:江苏卫视

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则是改编自唐山籍作家李焱的长篇小说《平安扣》,以经历大地震重创的城市唐山为背景,讲述了两个家庭、三代人的悲欢离合。开播后,该剧中对于地震场景的表现令不少观众表示“震撼”,叙事中还穿插了不少当年抗震救灾的纪录片真实片段。目前该剧豆瓣评分7.8。

开播时间:2018年12月2日

播出平台:湖南卫视

【即将播出】

另有几部待播的献礼作品,其中也不乏题材独特、制作精良的作品。

《鸡毛飞上天》导演余丁新作《面向大海》,由王雷、刘涛领衔主演,以魏东晓、杜芳这对小夫妻的创业奋斗历程为切口,讲述了深圳40年间的发展变迁的故事,该剧即将在央视播出。

于朦胧、苗苗领衔主演的《青春抛物线》则聚焦排球题材,传承“中国女排精神”,讲述了一群因排球结缘的年轻人共同成长的励志故事。

军旅剧《伞兵魂》则由贾乃亮和《如懿传》中表现不俗的李纯领衔主演,讲述了在改革强军、实战化训练的大背景下,空降兵某特战旅组建蓝军分队最终实现战斗力跃升、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的故事。热爱军旅题材的观众可以期待一下该剧的表现。

【已播出】在已播出的作品中,《正阳门下小女人》是今年颇受好评的作品,播出时,高居收视榜首,在观众中口碑也极好。该剧由《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等优秀作品的导演刘家成执导,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等领衔主演。剧情以小酒馆几十年的变迁为线索,讲述了从1955年至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间,女性创业者徐慧真带领身边人创业致富的故事。 徐慧真的智慧、坚韧、独立等特质极具现代女性光彩,不靠男性青睐,真正是用自身实力闯下一片天。不少影评人认为,该剧具有年代国产剧里罕有的女性意识,年轻观众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大女主剧”。

11月在央视一套首播的《黄土高天》,则是一部展现农村改革的史诗大剧,讲述了三代农民和农村干部们四十年的奋斗故事。作为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批推荐剧目之一,该剧从安徽、陕西两大“东西对称点”为“事件核心”,全面展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历程,剧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篱笆、锄头等传统农业工具和农村景象,更可见到“光伏”“植物工厂” “无人机”等科技新贵用于农业生产中的故事。对于农村改革题材有兴趣的观众,这部作品不可错过。

《你迟到的许多年》,改编自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补玉山居》。阵容相当不错:黄晓明、殷桃、秦海璐主演。故事讲述了改革开放浪潮下转业军人沐建峰的人生故事。原著以乡间客栈“补玉山居”老板娘曾补玉的视角,讲述众多人物多个较为独立的故事。电视剧则对原著改编较大,播出后,原著读者对改编褒贬不一,但大多数观众对于三位主演的表演是满意的。殷桃、秦海璐二位的演技自不必说,去年年底,黄晓明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之后,也证明了自己依然是《大汉天子》中那个颇具实力的“真演员”。

电视剧是一门综合的艺术,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演员的表演是否吸引人,是一部作品是否值得追下去的评价重点。这部今年四月在央视一套《阳光下的法庭》,该剧以全面推进司法改革为背景,主演阵容包括颜丙燕、何冰、王志飞、果靖霖、姚安濂,个个都是实打实的“戏骨”,他们在剧中的表演,着实称得上精彩。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作品甚多,其中不乏创新之作。前一阵刚在央视播完的《北部湾人家》独辟蹊径,从一位老人的角度,以讲述一个温暖家庭故事为主线,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变化。李雪健和刘莉莉在剧中扮演一对老夫妇,两人感情甚笃,本该好好颐养天年,妻子身上却出现了阿兹海默症的征兆……虽说有观众诟病该剧剧情偏弱,在地域特色文化还原方面有欠缺,但两位“老戏骨”在剧中的表演依然挑不出毛病,很是触动人心。

说到创新,最近播出的一些年轻演员挑大梁的献礼剧,在主题和创意上,倒也别具一格。像黄轩、周一围主演的《创业时代》,聚焦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的跌宕人生。虽说剧集褒贬不一,但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展现确有亮点。金世佳、柴碧云主演的《我们的四十年》则颇有新意地以电视行业为切入点,讲述了幼年受到电视机影响的主人公,成长为电视制作人的故事。该剧播出时口碑不错,几位年轻演员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新闻推荐

三年级第六单元习作是篇写景文 选材没有问题 问题在如何写出美

本期课堂邀请的是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教坛新星、第一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导处主任杨红侠,和蚌埠市优秀班主任、慕远...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开放献礼剧:小屏幕上波澜壮阔的40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