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近四成110报警属无效省公安厅教你正确报警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1-11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据不完全统计,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的呼入电话,有近40%为无效报警,挤占着有限的报警通道。我们难以想象,在那些无法第一时间接通的报警电话中,是否夹杂着煤气中毒者的喘息声、车祸重伤者的哀鸣声、陌生人刺耳的推门声,甚至是一个人生命终结前最后的呼救声……”1月10日上午,省公安厅举办“公民安全课堂”110专场,主讲教官、省公安厅法医秦明动情的讲述,让现场参加活动的人心情顿时凝重起来,聚焦“110报警的正确方法”也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110报警中有近40%的无效报警,虽然大多数非警务警情不是报警人故意造成的,但能反映出市民在报警知识方面仍存在许多误区。据介绍,目前110报警的受理范围,主要是违法犯罪行为,如抢夺、盗窃、打架斗殴等,以及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故,如交通事故、溺水等。此外,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也可以通过110反馈。

遇到警情,市民在110报警电话拨通以后,要清晰明确地指明位置和简明扼要地说明现场情况。并且要配合接警员的详细询问作答。拨打电话以后要保持电话畅通,便于接警员随时联络。在不方便拨打110报警电话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短信12110报警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发送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报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徽省公安机关持续推动接处警提速提效,使110更快更灵。据统计,全省发生在街面的伤害案件由2012年的1239起降至2018年的460起,降幅达62.9%;街面抢劫、抢夺案件由2012年的3111起降至2018年的245起,降幅达92.1%;现行命案由2012年的400起降至2018年的262起,降幅达34.5%;刑事案件发案总数由2012年的24.98万起降至2018年的17.75万起,降幅达28.9%;全省每10万人发生命案0.37起,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全省群众安全感指数由2012年的91.94%,提升至2018年的96.91%,实现五连升。

皖公宣金钱雨清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南方降水过程将持续 预计15日至16日阴雨天气才会告一段落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高敬)记者9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南方地区眼下的这次大范围降水过程还将持续,预计15日至16日,阴雨天...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近四成110报警属无效省公安厅教你正确报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