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省农技推广总站支招越冬期小麦田管 控旺促弱 中耕松土 除湿降渍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1-11 11:48   https://www.yybnet.net/

■ 星级记者喻寒松

安徽省4000多万亩小麦从去年12月中旬陆续进入越冬期,总体上看,当前小麦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但略差于常年同期。针对在地小麦存在的问题,农户可以采取哪些田管措施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农技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吴子峰。

当前在地小麦存在哪些问题呢?吴子峰告诉记者,旱茬麦地区部分早播且播量大的田块群体偏大,但稻茬麦地区小麦总体偏弱,三类苗比例较大,群体不足,苗情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同时,冬前未除草或除草效果不好的田块,目前草害较重。由于近期雨水偏多,田间湿度较大,少数低洼田块田间出现积水。

吴子峰建议,农户对生长过旺、群体较大麦田要适时镇压控制旺长,近期和早春时节都可以进行镇压。镇压选择晴天中午前后进行,注意地湿不压,有露水或土壤结冰时不压,多次镇压方向保持一致。

农户也可以在立春后,气温回升到日平均温度达到8℃以上时,于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前喷施化控剂,注意在小麦拔节前进行。对于叶龄小,群体不足的三类苗田块要早施返青肥,在2月上中旬亩追尿素5—10公斤,促进春季分蘖早生快长,弥补冬前茎蘖数不足,增加亩穗数。

吴子峰介绍,今年冬前土壤湿度较大,对根系发育不利。因此,农户要抓住气温回升时机,及时划锄,踏墒保墒、提高地温,促进根系生长,对于群体较大的旺长田块,要适当深锄断根以抑制生长。同时,近期降雨水偏多,造成部分田块特别是稻茬麦田墒情过多,不利于小麦根系生长,要及时清沟理墒,除湿降渍,促进小麦根系生长。

农户也要适时防治病虫草害,搞好化学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确保小麦稳健生长。禾本科杂草防治掌握在早春杂草基本出齐时进行;春后阔叶杂草防治严格掌握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前用药。拔节后禁止使用任何除草剂。

新闻推荐

硕果累累辞旧岁 浓墨重彩唱新春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新春发布会在京举行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新春发布会在京举行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农技推广总站支招越冬期小麦田管 控旺促弱 中耕松土 除湿降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