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种好茄果类蔬菜有窍门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1-11 11:48   https://www.yybnet.net/

■ 星级记者喻寒松

以番茄、辣椒和茄子为代表的茄果类蔬菜在蔬菜大家庭里占有很重要的的地位,农户科学合理种植好这一大类蔬菜品种,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

“农户可以根据目标市场、消费习惯和栽培模式等方面综合考虑,选择优质、高产、抗病性强的品种。 ”省农科院园艺所严从生副研究员向记者介绍,比较适宜安徽省农户种植的番茄品种有皖粉5号、皖杂15、皖杂20等;辣椒品种有皖椒1号、皖椒4号、皖椒10号、皖椒18等;茄子品种有皖茄2号、白茄2号等。

根据不同的栽培模式,农户可以选择适宜的播种期,一般在11月中旬—7月中下旬均可播种茄果类蔬菜品种,每亩用种量分别是辣椒和茄子20—30克、番茄15—20克。选用温室、大棚等育苗设施,可以采用电热线加热育苗或冷床育苗。农户可以把无病虫源的田土、腐熟农家肥、草炭、复合肥等按一定比例配制营养土,也可以选用商品化基质。播种后,育苗床面上覆盖地膜,70%幼苗顶土时撤出床面覆盖物。

严从生介绍,茄果类蔬菜的基肥施入量应根据生育期长短和土壤肥力状况进行调整,一般每亩施优质农家肥3000公斤以上,但最高不超过5000公斤,农家肥中的养分含量不足时可以用化肥补充。农户可以依据品种特性、整枝方式、气候条件以及栽培习惯每亩番茄定植2500—2800株、辣椒定植3000—3500株/亩、茄子定植1800—2000株/亩。

农户在根据品种生长习性进行插架或吊蔓处理时,一般可采用尼龙绳吊蔓或用细竹竿插架。无限生长类型番茄采用单杆整枝,及时除去侧枝,采用吊蔓栽培方式,第3果穗坐住时开始进行落蔓,每一个果穗采收完可落蔓一次。辣椒和茄子第一侧枝一下的腋芽应及时除去。在生长后期,农户要及时摘除枯黄叶和老叶。

茄果类蔬菜定植后,农户要及时浇透水,2—3天后浇缓苗水。后期要控制空气湿度,采用膜下滴灌措施,土壤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每次采收后,要随水追施尿素5公斤、磷酸二铵10公斤、硫酸钾15公斤。在植株生长后期,可以适当增加叶面肥用量。

对于蔬菜病虫害,应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坚持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无害化治理原则。

新闻推荐

高青旺一家四代人60年接力 变6万亩荒山为林海

高青旺,男,1951年10月生,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皇甫山林场退休职工。高青旺一家四代,60个春夏秋冬,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护林...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种好茄果类蔬菜有窍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