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步入老龄化社会,老有所养咋实现?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1-17 11:30   https://www.yybnet.net/

省民政厅:将筹建全省性养老服务数据资源中心和应用服务平台,引导智慧养老产业发展数据显示,我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以前主要由子女和家庭承担的养老现在已经变成一个社会问题。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33项民生工程中将新增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围绕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让老人活得有尊严,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省人大代表徐秀莲“失独”家庭养老可享优惠

“现在社会老龄化加剧,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都面临着养老困境。”省人大代表、池州市贵池区墩上街道许桥村党总支书记徐秀莲告诉记者,安徽省从2005年开始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养老问题。但同样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奖励标准、实施的范围却不同,此项制度一直未能涵盖城镇居民。因此,她建议安徽省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实施城乡一体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按照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对城镇独生子女父母给予同等公平可及的奖励扶助。

同时,徐秀莲注意到,在独生子女家庭中还有一部分“失独”家庭,他们不仅要承受心理痛苦,在生活等多方面可能面临着更大困难。“这些家庭应该享受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的优惠待遇,安徽省应细化具体政策措施,让这些群体不仅可以享受到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更能在晚年感受到温暖。”

此外,徐秀莲表示,安徽省城乡医保整合正快速推进,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推广奠定了基础。她建议总结安徽省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经验,并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建立稳定的筹资机制、规范化的运行机制,尽快在全省推广。省政协委员卓龙华“文化养老”实现自我价值

截至2017年底,安徽省60周岁及以上户籍人口达1133.0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16.05%。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广大老年人对文化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如何使老年人在离退休后融入社会,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省政协委员、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卓龙华在“文化养老”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近年来,安徽省不断推进文化养老事业向前发展,老年人深入参与社会发展,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敬老助老的氛围日益浓厚。但在卓龙华看来,安徽省文化养老工作同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老人们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但当下大众最关心的往往还是‘物质养老’。少数单位对老年人的关心仅体现在几个节日慰问上,没有把握老年人的文化需求。”此外,卓龙华认为,老年大学办学条件和教育规模也亟需改善和扩大。

“人生的新起点,从60岁开始。”卓龙华认为,文化养老意在鼓励离退休老年人动起来、学起来、乐起来,逐步实现老年人满足自我、社会交往和创造价值需求,达到“愉悦自己、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目的。因此,卓龙华建议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各界支持老年文化事业的发展。

同时,卓龙华表示可以吸收志愿者加入文化养老服务队伍,充分发挥高校、企事业单位退休专家、教授的作用,充实老年教育师资队伍。“要建立和完善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开发适合老年人远程学习的数字化资源,解决有限教育资源与老年人快速增长的学习需求之间的矛盾。”

卓龙华也给出了具体措施,“加强老年大学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同时增加对老年教育的投入,拓宽老年教育经费投入渠道。”卓龙华还提出推进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向老年人免费开放,同时推动各类高校、职业院校整合现有办学资源,面向社会举办老年大学,服务更多老年群体。省政协委员李晓林城乡特困老人可集中供养

“安徽省在设法提高大部分人养老质量的同时,还应该重视解决社会最贫困的小部分人无法养老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李晓林说,现有救助政策是将特困人员中的城市“三无”人员作为低保中的A类对象来实施的分类救助,但城市“三无”人员往往比低保对象更为困难。在养老问题上,目前农村特困人员主要在敬老院集中供养,但城区特困群体养老问题突出。政府目前给一个低保失能老人的所有补助为每月1335元,半失能老人1185元。而养老院收养1个全失能老人的价位是2500元左右,半失能的2000元左右。

李晓林建议推进特困供养机构和供养方式改革。“集中供养能够基本保障特困老人的生活,农村地区可通过整合现有敬老院和新建区域性特困供养机构,将特困老人集中供养起来,实行委托管理和社会化运营,大幅度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而城区由于社会养老机构众多,每个区可以选择一个具备条件的社会养老机构,与之签订协议,将符合条件的特困老人集中养老,统一保障。

此外,李晓林建议大幅提高养老护理补贴标准。现有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标准太低,应大幅提高到社会养老机构愿意接受的水平。对选择居家养老的,可发放部分生活费,大部分补助可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向社会组织等购买生活照料、住院看护、医疗救治等方面服务,以此满足特困人员居家养老基本需求。“建议实行财政兜底保障。设立特别预算,对特困人员遇到的特殊看护、危重疾病救治,在现有补贴不足的情况下,实行财政兜底保障。”

新闻推荐

在蚌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聚人才兴百业 集众智谋发展

本报合肥电(特派记者李景)“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营造尊才爱才、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泡泡糖 □李卓奇2019-01-17 10:39
猜你喜欢:
开足马力抓生产2019-01-17 10:00
评论:(步入老龄化社会,老有所养咋实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