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三万亿元 增速8.0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1-2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1月22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30006.8亿元,首次迈入“三万亿俱乐部”;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02%。

全年全省生产总值30006.8亿元

“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主要指标增速全国靠前、中部领先、长三角领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劲松在发布会上透露,经初步核算,全年全省生产总值30006.8亿元,首次迈入三万亿俱乐部,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02%。

去年,安徽省第一产业增加值2638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3842.1亿元,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13526.7亿元,增长8.6%。一、二、三次产业比例为8.8:46.1:45.1。

全省工业生产增速创近4年新高

“全年粮食产量4007.3万吨,产量居全国第4位,比上年前移1位。”吴劲松表示,去年,全省工业生产增速创近4年新高,效益明显改善,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3.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中部第1位。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家用洗衣机、电冰箱、房间空调器、彩色电视机分别增长2.7%、7.2%、3.2%和47.7%, 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28.3%,工业机器人增长18.3%,新能源汽车增长1倍。

吴劲松透露,去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4%,比上年回落15.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0038.4万平方米,增长9.1%;商品房销售额7077亿元,增长20.6%;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1682.6万平方米,下降16.8%。

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36.1%

“市场销售稳定增长,网上零售额快速增长。”吴劲松介绍,2018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00.1亿元,增长了11.6%,居全国第2、中部第1位。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492.2亿元,增长36.1%,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由上年的5.6%提高到9%。

去年,安徽省出口明显加快,全年进出口总额629.7亿美元,增长16.6%。财政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金融平稳运行。吴劲松介绍,去年,全年财政收入5363亿元,增长10.4%;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由上年的70.1%提高到71.5%。财政支出6572亿元,增长5.9%。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

在收入方面,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93元,增长8.7%,增幅比上年提高0.2%,比全国高0.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96元,增长9.7%,比上年提高0.8%,比全国高0.9%。

在就业方面,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0.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1.9%;失业人员再就业21.1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5.7万人。此外,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涨幅比全国低0.1个百分点,比年度控制目标低1个百分点。晨报记者 方佳伟

新闻推荐

春运第二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30万人次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樊曦)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30万人次,同比增长10.4%。21日春运首日,...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三万亿元 增速8.0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