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春节零售、餐饮销售额破万亿元 猪年春节“黄金周”,消费亮点多多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1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刚刚过去的猪年春节“黄金周”,消费亮点多多。据商务部10日发布的数据,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超过1万亿元,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

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商品消费更重品质。据商务部监测,春节黄金周期间,传统年货、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等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安徽、云南重点监测企业家电销售额增长15%左右,河北保定、湖北潜江重点监测企业绿色有机食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0%和18.6%。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受到消费者青睐。各大电商平台坚持春节不打烊,让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网购服务。某电商平台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40%左右。

餐饮消费更显年味。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大众化、特色化餐饮受到青睐。据商务部监测,各地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火爆,江苏扬州重点餐饮企业预订年夜饭4000余桌,近4万人除夕夜“下馆子”。春节期间,北京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许多餐饮企业和网络平台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等服务,某外卖平台年夜饭订单量同比增长107%。

体验消费更受青睐。休闲旅游、观影观展、民俗活动等体验式消费越来越受到欢迎。假期前六天,三亚八大景区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内蒙古接待游客476.2万人次,同比增长14.6%。全国电影票房超过50亿元,一大批国产电影叫好又叫座。故宫博物院举办“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北京地坛、龙潭两大庙会日均接待游客28万人次,上海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日均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商务部监测数据还显示,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平稳。36个大中城市大米、面粉价格均与节前一周持平,蔬菜价格有所上涨,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节前上涨4.4%。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

记者10日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

春节期间,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营造春节气氛。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公司就是我的家”

2月10日,正月初六。合肥市经开区,安徽启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里,联合创始人李军配正与同事们交流着今年公司的发展计划...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挥毫送“福”对2019-02-11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零售、餐饮销售额破万亿元 猪年春节“黄金周”,消费亮点多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