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蒋峰: 到农村体验 进企业打工 □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2-11 09:26   https://www.yybnet.net/

蒋峰和同学们在开会讨论调研内容。与以往每个寒假都在家吃吃睡睡打游戏不同,这个春节,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蒋峰有计划地完成了一场有意义的体验之旅。

蒋峰老家在亳州市城父镇蒋老家村,虽然来自农村,但在寒假刚开始就用了8天时间进行了一趟“乡村体验之旅”,依次去了小岗村、禾泉小镇。“这两个村镇很特别,作为样本很有研究意义。我虽然也来自农村,但对它们还是很好奇,很想看一看。”蒋峰说,这趟出行自己谋划了很久,用打工挣来的钱做了路费,而最大的收获则是见到了小岗村里几名被载入史册的人物。“在小岗村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对当年那段历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感受,在禾泉小镇则看到了农村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的情况,收获很多、启发很大。”

旅行结束后,蒋峰还写了一份调研报告,一是给自己的“旅游”一个纪念、总结,另外他觉得自己这么做也是出于当代大学生的一种“使命感”。“我把大学定义为一个‘知识—能力—践行’的中间阶段,是把知识转化成可以实际运用的阶段,所以我觉得大学生不应该是只在象牙塔里死读书的,应该到广阔的天地中去看一看,亲眼求证一下中国的农村到底是什么样,它的过去、现在到底如何?未来可能是什么样。”

调研结束回到家乡后,蒋峰并没有去找小伙伴们“游戏人间”,而是在家乡的一家企业打工。“我进入华佗国药厂上了15天的班,感受到基层药厂员工的工作与生活情况,也让我实际了解到一个企业具体的管理模式,年终还参与到企业年终晚会的筹划与节目,收获到了经验还有快乐。”蒋峰说,这个寒假感觉自己过得特别充实,收获很多,他一直想弄清为什么很多大学生会抱怨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在工作中用不到的问题,通过社会实践和调研,他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知识构成。

“以前觉得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就该无所顾忌地敞开了玩,可是以往的春节浑浑噩噩度过以后,却发现整个人都很空,现在觉得应该找到过年的真正意义,让自己充实起来,才算不枉费这一年的光阴,不虚度青春。”今年回家过节的蒋峰,有了与以往不一样的喜好,他喜欢站在村头路口听那些忙碌了一年的农民工诉说他们一年中的收获,听他们说奇闻趣事。他也喜欢和家人去赶集,在嘈杂混乱的人流中,看到乡里乡亲之间的嘘寒问暖,感受那份亲切与朴实。

新闻推荐

东航朱振华班组22人 坚守岗位

在东航安徽分公司地面服务部旅客分部有一个朱振华班组,因为工作轮转等原因,已经连续三年除夕都坚守在新桥机场,为南来北...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蒋峰: 到农村体验 进企业打工 □)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