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过度消费盛行 年轻“负翁”越来越多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2-1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办公室里三代人,70后存钱,80后投资,90后负债,而90后的父母在替孩子还贷。”这样的网络语,道出了以90后乃至00后为主的年轻人超前消费、负债消费的典型现象。年纪轻轻,却早早背上了债务负担成为“负翁”。

事实上,越来越低的借钱门槛,过度消费的刻意诱导,层出不穷的贷款陷阱等,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负债消费推波助澜。业内人士建议,要加大消费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力度,引导年轻人在敢于消费的同时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

“超前消费”观念盛行

“上一秒发奖学金,下一秒还‘蚂蚁花呗’。”安徽省某重点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孟菲苦笑着说,她每个学期和每个月都要数着日子过,盘算奖学金、生活费与还款日的节奏,生怕出现收支失衡。

笔记本电脑、苹果手机、电子书kindle、运动装备、化妆品、健身卡……价格动辄数千元的消费品,走进城市青年的日常生活,在大学校园也成为必备。

融360调查数据显示,53%的大学生选择贷款是由于购物需要,主要购买化妆品、衣服、电子产品等,多属于能力范围之外的超前消费。多位在校大学生表示,在各种渠道上积累至今的负债,已经超过万元,每个月最低还款大概1000元,几乎触及个人财务收支红线。

除了被层出不穷的“必备品”裹挟的在校学生,以90后为主的职场年轻人,消费观念对比上一代人也发生明显转变,存在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的现象。《2018消费金融报告》的调查涵盖国内338个城市的450万用户。统计结果显示,相比70后、80后主要围绕家庭消费,更多90后注重生活品质提升,选择超前消费。

在使用过消费信用贷款的样本群体中,26—30岁用户占比最高,达到26.56%;月收入3000—5000元、年收入8万元以内的用户占比八成。值得注意的是,三线城市成为贷款消费的主流,其贷款笔数占总数的74.44%。智联招聘《2018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度存款超过3万元的白领仅占三成,两成白领不仅没有存下钱,还欠了债务。

三种渠道助推负债消费

有关专家学者认为,一些年轻人超前消费、透支消费,甚至陷入债务缠身、不可自主的困境,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

一方面,在经济长足发展、全社会消费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年轻人消费同步扩张,但也容易失衡。另一方面,以借贷为特征的年轻人过度消费,更与当前经济社会环境中无处不在的各种刺激诱导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些银行手机APP上,“分期信贷”“分期购”“e智贷”等总是在最显眼位置,其提供的个人信贷产品的利率水平,大多接近年息18%的规定上限。“当购物车装满心仪的商品,资金又有点吃紧的时候,面对触手可及的小额贷款,有几个人能忍住?”上海青年鲁欣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互联网消费金融规模仅约60亿元,2017年这一数据达到4.4万亿元,相较前一年增长了9倍以上。不仅借条贷、校园贷等涉嫌违法贷款猖獗,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自2010年底的76.89亿元以来逐季攀升,至去年第三季度末已经达到了880.98亿元。

这种看起来每天有吃有喝、消费水平较高,但实际上负债消费的群体正在进一步扩大,被称为“负翁”,其以在大中城市就业的年轻人为主。

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中国年轻一代,56%暂未开始为养老储蓄,44%群体中平均每人每月储蓄只有1339元,部分年轻人处于“零储蓄、高负债”状态。据中国新闻网

新闻推荐

挥毫送“福”对

春节前夕,包河社区书画院在安徽省图书馆广场举行“挥毫泼墨少年趣,捻笔勾画耆岁情”为主题的迎春送“福”公益活动,共28...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过度消费盛行 年轻“负翁”越来越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