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赶走“节后综合征” 不妨试试三大“治疗处方”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2-11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不妨试试三大“治疗处方”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不少人出现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吃啥都没胃口,全身都不舒服等一系列“症状”。安徽省针灸医院急诊科主任朱才丰表示,这些症状统称为“节后综合征”,备受困扰的市民不妨试试下列“治疗处方”。     □ 李晋 记者 马冰璐

症状一:肠胃不适 容易积食

春节期间频繁的聚餐饮酒,大吃大喝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受损,肠胃出现问题。此外,进食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导致胃肠道的负担较重,容易出现积食等现象。

“处方”:晨起空腹喝一杯温开水。可以加少量蜂蜜、食盐等,具体根据个人喜好而定。

选择一些养胃促消化的食物。如山楂、魔芋、黑木耳、海带、猪血、山药、苹果、草莓、蜂蜜、糙米等。

坚持“少盐、少油”原则。以蒸、煮、炖等烹调方法,少量多餐,食物细软易消化为宜。

少喝咖啡、烈酒、浓茶等刺激性饮品。帮助胃肠道恢复肠胃菌群平衡。

遵医嘱服用抗溃疡药。对于受伤的胃黏膜,可遵医嘱服药。

症状二:睡眠紊乱 精神萎靡

春节期间,大多数人长途奔波,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迎来送往,不分昼夜,睡眠不足。节后出现反复失眠、早醒,同时又有情绪低落、精神不振等症状。

“处方”: 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如游泳、瑜伽等,老年人还可以散步、慢跑、打太极、踢毽子等。

下午5点后尽量不喝咖啡、茶等含刺激兴奋的饮品。

关掉所有带亮光的电器,在窗帘上加个遮光层,让卧室彻底黑暗。

睡前1~2小时喝一小杯牛奶或红酒。

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可适当放入精油、生姜和薰衣草等。

放舒缓的轻音乐,在固定的时间躺到床上。

睡前不做任何动脑的活动,让大脑放松下来。

症状三:腰酸背痛 浑身不适

春节过后,开始了规律的上班工作,稍微坐时间久一点,就腰酸背痛,脖子僵硬,腿脚发酸。

“处方”:晚上11点到凌晨3点:充分休息。此时是足少阳胆经和足厥阴肝经的经络气血运行恢复的时间节点,此时要保证充分的休息;

早晨5点到7点:排便。此时是手阳明大肠经的气血循行旺盛的时间点,养成这个时间点排便有利于肠道功能正常运行。

可以采取一些针对性的锻炼方法。方法是保持身体直立,双手用力叉腰,脖子后仰,双肩后收,逐渐加大力度和后曲的角度。

新闻推荐

遇见作家书屋的年 □叶传芳

大年初一,我去禾泉农庄作家书屋当志愿者,值半日班。阳光明媚,惠风徐徐,俨然春满人间。我很快来到了相距两里之外的禾...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假日书香浓2019-02-11 00:00
评论:(赶走“节后综合征” 不妨试试三大“治疗处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