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惊险!女童不慎将塑料珠当糖果吸进气管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2-11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周裔翠 方萍 吴家炜 记者 马冰璐) 9岁女童玩耍时,不慎将手串上的一颗塑料珠当成糖果吸进气管。昨日,记者获悉,危急时刻,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多科室专家合力助她脱离险境,仅花费10分钟便“取”出了塑料珠,并避免了开胸手术。

女童不慎将塑料珠当糖果吸进气管

2月2日上午,9岁的亳州女孩静静玩耍时不慎将手串上的一颗塑料珠当成糖果,吸入气道。家人立刻带她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静静的父母,气管里的异物,几乎已经堵住了整个气道,情况非常危险。

当晚,家人驱车近四个小时,带着静静赶到了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此时距离她吸入塑料珠已经过去9个小时。静静已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大口大口地吸气,急促又费力。CT检查提示异物位于主气管,几乎堵住了整个气道,如果再进一步下滑,后果不堪设想。情况紧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孙敬武教授立刻联系呼吸与急危重症学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全麻下通过支气管镜不开胸取出堵塞气道的异物。

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医师章俊强将支气管镜置入气道后发现,塑料珠表面非常光滑,几次尝试夹取都没有成功。经医护人员紧急商议,改用消化道异物钩网进行钩取。很快,章俊强凭借熟练的操作,将钩网沿着塑料珠与气道狭窄的缝隙放入,成功地兜住了塑料珠的下缘。当长约5毫米的椭圆形蓝色塑料珠被顺利取出时,手术室里瞬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整个操作用时不到10分钟。目前静静已康复出院。

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高发群体为2~5岁

据参与手术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总医师潘春晨介绍,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是以小儿为主的一种意外性急症,高发群体为2~5岁儿童,占就诊群体的90%以上。每年因为气管异物到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就诊的孩子大约有300例,特别在春节期间,年初二、初三会达到就诊高峰。

据了解,造成气管异物的食物主要是花生、瓜子、开心果、栗子等各种坚果,也有笔帽、小玩具等。如果异物较大,并且位于总气管就可能堵塞呼吸道,可能导致窒息死亡。据潘春晨介绍,家长要看护好孩子,避免吃东西时哭闹、嬉笑、跑跳等。尽量远离坚果类的食物,有的孩子习惯把笔帽、小玩具等含在口中,说笑时也会误吸入气管。

一旦孩子已经把异物放入口中,家长应该通过诱导孩子将异物吐出,避免训斥、打骂等会引起孩子哭闹的方法。如果孩子在吞食某种食物后突然脸憋得通红,口唇青紫,或者出现剧烈咳嗽,或反复咳嗽好不了,应及时送往医院,对气管异物的处理宜早不宜迟。

新闻推荐

李学亮当选2018年12月份“安徽好人”

本报讯(记者杨静文通讯员李敬)日前,2018年12月份“安徽好人”榜单揭晓,阜阳市民族中学语文兼职音乐教师李学亮当选。李学亮,男...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挥毫送“福”对2019-02-11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惊险!女童不慎将塑料珠当糖果吸进气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