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除夕夜 他打水跪地为母洗脚 安徽监狱21名服刑人员享受到“离监探亲”政策 除夕夜回家与家人团聚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13 09:24   https://www.yybnet.net/

丁某与母亲见面。

小可在学校门前。

2月4日,除夕,安徽全省出现大面积浓雾天气。清晨5点,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中等待太阳升起,扫门窗、贴春联、过大年的时候,全省21名服刑人员早已起床收拾好了行囊。因为,当天,是他们离监探亲的日子。

前期,经过政策宣传、摸排、公示、风险评估、社会调查、监狱长办公会讨论以及省监狱管理局复核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把关,安徽省20所监狱共有21名服刑人员在2019年春节期间离监探亲与亲人团聚。据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许晓刚介绍,开展离监探亲是深入践行“五大改造”新格局的生动实践,实现了法度和温度的有机结合,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

此次离监探亲时间为3天。按照要求,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每天要向监狱报告自己所处位置和活动情况,并与管教民警进行微信视频接受监督。2月7日下午4点前,必须返回监狱。

据了解,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及清明节期间,安徽监狱27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去年至今,全省监狱共有48名服刑人员享受到离监探亲政策。

五代终同堂他今年过年不用再撒谎

2月4日上午7点,监狱大门缓缓打开,服刑人员王某在民警的陪同下走了出来。王家姐弟立马奔了过去,与父亲相拥在了一起。

“今天过年,都别哭。”王某说。但彼此想要绷住眼泪的表情,掩不住思念的浓烈。王娟伸手帮父亲理着帽子,看到藏在里面的满头白发,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

王某今年70岁,家住安徽淮南。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服刑期间表现良好,减刑1年8个月,余刑1年11个月。

因雾锁高速,王某的回家路并不好走。但在车里,被亲情围绕的王某一路上与孩子们有说不完的话,想弥补这些年“缺席”的遗憾。

原来,由于妻子去世的早,王某一人将四个子女拉扯长大。如今家中母亲90多岁高龄,儿孙们成家立业,已经五世同堂。“奶奶知道我回去吗?”王某有些犹豫地问。“知道,在家等你吃饭呢。”见父亲面露担心,王娟接着说,“奶奶年年都盼你回来,我们不敢说实话,就骗她说你在外面要账,要到就回家了。”

听了女儿的话,王某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下了。母亲年纪大了,虽然每次孩子们来探监时都说她身体很好,但他总会担心孩子们是在骗他。所以他一直在积极改造,争取早点回家见她一面。

下午1点,王某一家抵达家乡,去当地派出所报到后,立马赶回家中。还没跨进家门,王某就被家人团团围住。看到孙子、重孙子,王某又是抱又是亲,笑得合不拢嘴。但穿过人群,看到拄着拐杖的母亲时,王某却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王某哽咽地向母亲道歉:“妈,我知道错了,我回来晚了。”

除夕夜,他打水跪地为母洗脚

年三十的早晨,宿州监狱服刑人员丁某早早整理好内务,因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的丁某已经8年没有和家人团聚了。

早晨8点刚过,丁某便在民警的带领下经过各项检查走出监管区,并见到了前来迎接自己的儿子。已过而立之年的丁小延(化名)见到父亲后紧紧将其抱在自己怀中,喜极而泣,而丁某却颇为冷静,按照监狱要求更换服装,带上电子手环,安静地坐在车中等待返乡旅途。

上午10时,丁某在儿子的陪同下终于来到母亲的住所,见到了面容憔悴的母亲,丁某卸去了所有的心灵伪装,跪在病榻前,连着叩了三个响头,将头抵在母亲怀中放声痛哭,直言自己不孝,没能亲自奉养母亲,而丁母似乎是察觉到了什么,却又说不出话,只是像孩子一般呓语。如此母子团聚的时刻让在场的亲友无不动容,窗外春光正盛,鸟啼声声,似乎也在诉说这对母子的真情。

团圆饭罢,丁某来到弟弟坟前兀自跪了下来,将儿子带来的纸钱尽数洒在坟头上,只是说了句“阿忍,我对不起你”,便哽咽难语,良久,转身离去。原来,丁某入狱后,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儿子不得已向在外地务工的叔叔求助,丁某弟弟探母心切,竟在返乡途中遭遇车祸,从此阴阳两隔。

当晚,夜色降临,丁某打来一桶热水,拒绝了儿子递来的板凳,跪坐在地上为母亲洗脚,细细挑去母亲指甲中的泥垢,“母亲,你我约定,您一定保重身体,我一定踏实改造,早日回来孝养您。”

或许,此刻将成为他返回监狱后,最美好的回忆。

这一次他想回学校看看青春

“这次离监探亲机会来之不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你最想去哪里看看?”在离监探亲前的一次谈话中,宿州监狱狱政科长蒋磊问道。他低头不语,沉思着,好像在回忆着什么,片刻后,他缓缓抬起头,用试探性的语气答道:“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回学校看看。”

他叫王小可,“小学时每次考试从未掉出过全校前3名,中考以688分考入省示范高中淮北一中,高中时成绩也很不错,考个一本大学不成问题。”独生子女的王小可在父母眼中一直是全家的骄傲与希望。可一切的美好都在2011年的寒假戛然而止。

2011年1月份,正读高三的王小可结识了两个社会无业人员孟小辉、孟小号,对法律懵懂无知的他在挑唆下,为了追求所谓的刺激,以假装买东西为掩护,夺取商家中华香烟两条。初尝甜头后的他没有就此收手,先后多次在附近市县以同样的方式夺取商店香烟,共获利4万余元。最终,王小可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7个月。寒假过后本应返回学校的王小可再也回不去了,学习的地方不再是书声琅琅的校园,取而代之的是高墙电网环绕的监狱。

2月4日下午,在父母的陪伴下,王小可准备去自己的母校——淮北市一中看看。路上,王小可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我在学校的时候,老师们都喜欢我,因为我成绩好,现在,哎,成了囚犯,对不起老师的教育……”小可在学校里走了一圈,还在大门前拍了一张照片,但原本兴奋的心情突然变得低落。这条只有10分钟的回校路程,他却走了八年,将来他还能回去吗?晨报记者 王刚 通讯员 朱显宇

新闻推荐

爷爷家装Wi-Fi想让孙子多待几天,没想到孙子只顾玩手机引发家庭矛盾 假期沉迷游戏的娃儿,你家有吗?

寒假过半,你家小孩这个假期最爱玩的是什么?对很多人来说,答案就是玩手机。孩子们每人一部手机,埋头猛刷,还有的组队玩游戏。这...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独特的年味儿2019-02-13 09:06
评论:(除夕夜 他打水跪地为母洗脚 安徽监狱21名服刑人员享受到“离监探亲”政策 除夕夜回家与家人团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