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反向过年”,过得怎么样?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2-1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父母在哪儿,哪儿就是家;一家人在哪儿,哪儿就是年。一年在城市里工作的年轻人,想带父母体验一下不同城市的年俗,甚至是利用春节假期一起去国外看看,这种反向过节现象将越来越普遍。

“反向过年”进城也乐呵

河北秦皇岛的王女士和老伴今年就加入了 “反向过年”的大军。 “孙子太小,儿子一家行动不便,再就是农村冬天太冷,小孙子身子骨弱,容易感冒。儿子也担心回老家过年我们太忙活、太辛苦,索性今年我和老伴就到北京过年了。 ”春节刚过,王女士还陶醉在一家人团圆的喜庆气氛中。

王女士讲了一个反面案例。其亲戚、77岁的刘先生,心脏不好,做过搭桥手术。老两口本来在上海替儿子看孙子,过年了,老人要求儿子和自己一起回农村老家过年,因为“农村年味浓”。儿子开车千里奔波和老人回到了老家。老人忙年乐此不疲,却因天太冷再加劳累,老人疾病突发住进了医院。“所以,反向过年对老人有好处。 ”

“在大城市过年不一样,轻松、省事也时尚,不再一味大鱼大肉,微信、电话拜年也可以省去亲自登门的时间,还可以与儿子一家到故宫、国家博物馆观光旅游,体验不一样的年味。”王女士说。

“反向过年”也有不便

因为到反向过年,时间不长谈到不便,王女士说,“老家是大院,抬脚就进屋毫不费劲,但儿子家没装电梯需爬楼,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很费劲;另外城里过年邻里不熟,小区的人比较陌生,社交活动少,不能串门聊天,很不自在,特别是儿子一家出门探亲那几天,精神有些寂寞;还有就是在老家看社火、观灯会,很热闹,城市社区的春节庆典活动再多些就更好了。 ”

“大城市年味淡?谁说的,看你会不会找! ”对此有专家建议,天天呆屋里看电视,可不就淡吗?得出门,大城市的人文活动、自然景观,多得是。喜欢老传统的,逛庙会,吃小吃,看大戏。还可在博物馆、科技馆里,边长知识边过年,多美!“虽然原汁原味走趟亲戚,喝着小酒聊半晌有点难。但是,现在,谁家没个手机没个WiFi?点开视频,网上照样唠。手机那头,想按老礼儿拜年,想发红包,想掏心窝子,全行! ” 本报记者

6日,环卫工王丰收、马霞夫妇将安徽爸妈接到上海“反向过年”,趁午休带家人游览外滩,拍全家福。

新闻推荐

“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滁举行 张义珍宣布活动启动 杨光荣致辞

本报讯(记者郭军)2月12日,2019年“春风行动”暨安徽省“2+N”招聘活动启动仪式在滁举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反向过年”,过得怎么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