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智能窗”有望赶走室内雾霾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2-13 11:3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科大研制出超大面积柔性透明智能窗口,空气净化效率最高可达99.65%

本报讯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领导的团队利用一种浸染自组装的方法,以传统的商业尼龙网纱(聚酰胺)为基底,成功研制了超大面积的柔性透明智能窗口。这种柔性透明智能窗口不仅能够和热致变色染料相结合,改变室内光照强度,还能够作为高效的雾霾收集器用以净化室内空气。

据了解,在雾霾环境中,有效防护PM2.5的口罩为N95级,但体感憋闷,无法长时间佩戴。介于室外除霾和个人防护之间,室内空气净化是保证人们健康工作和生活的一项有效措施。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所消耗的能源将持续增加。因而,开发一种智能窗口兼备调节室内光线强度和净化空气,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研究人员提出了多种方案收集过滤室内漂浮的雾霾微粒,净化个人居住环境,如通过静电吸附、聚合物纤维吸附以及金属有机骨架配合物吸附等物理方式。但所制备的智能窗口价格昂贵,难以扩大生产和可重复循环使用。因此,如何制备出超大面积的可重复使用的柔性透明智能窗口仍然是一个挑战。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领导的团队利用了一种浸染自组装的方法,以传统的商业尼龙网纱(聚酰胺)为基底,成功研制了超大面积的柔性透明智能窗口。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Cell出版社新刊iScience上。

据介绍,研究人员在20分钟内即可制备约7.5平方米的银纳米线-尼龙智能窗口,花费约100元。这种柔性透明智能窗口不仅能够和热致变色染料相结合改变室内的光照强度,还能够作为高效的雾霾收集器用以净化室内的空气。其中,空气净化效率最高可以达到99.65%,并且能够在50秒内将空气中的PM2.5的浓度从严重污染的程度(248μg·m-3)降至空气优良状态(32.9μg·m-3)。同时,制备得到的银纳米线-尼龙智能窗口在雾霾收集之后,只需要简单地浸泡在乙醇中20分钟,就可以清洗干净并再次使用,即使经过上百次的可重复循环,其净化效率依然可以保持稳定。

这项研究为今后柔性透明智能窗口材料的设计和制备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金钱雨清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5.助养老:多地明确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纷纷提出,今年将重点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提升养老保险基金健康运...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能窗”有望赶走室内雾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