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古诗词中的寻梦人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2-17 07:30   https://www.yybnet.net/

□蒋华(安徽芜湖)

宋人晏几道有词句道:“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对久别重逢者来说,“几回魂梦与君同”,生怕又相逢梦中?需要灯光检测。——这似在提示我们,对古诗的梦境作过检验,多少能鉴定出梦想的真实以及人生的含义。

你看,被贬广东惠州时的苏东坡,在“小阁藤床寄病容”中,仍欢快地写道:报道先生春睡美,道士轻打五更钟。据说他的政敌,时任宰相的章惇在京城看到此诗后,气恼地道:“苏轼尚尔快活邪?”意思是把你贬到鬼不生蛋的惠州,你不哭哭啼啼地求饶,反在那里吃着荔枝、睡着大觉,日子舒坦到竟想“不辞长作岭南人”。于是变本加厉地将东坡贬到天涯的海南儋州。对被贬的苏东坡来讲,能有一个完美的春睡,能忘记多少哀愁。就像“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李后主,在“一晌”的梦中,贪到多少快乐和自由。从此角度讲,俚语所云的“一餐吃个猪,不如一觉呼”,就说出一场好觉,对身心的莫大帮助。想到后期过着屏蔽生活的孟浩然,在鹿门山呼呼大睡,忘记人生的不悦,春夜的风雨,不也是人生之福;“欲济无舟楫”的自怨自艾,哪及一场好梦来得轻松怡人。

俗语说,好事多磨。事实好梦也多磨。例如春睡草堂的诸葛亮,让第三次光顾茅庐的刘关张兄弟,等了快一整天。虽然诸葛亮是“大梦谁先觉”,可对等到“窗外日迟迟”的张飞来说,差点举火将房子点着——管你先觉后觉三国的大梦。

打动我的还是宋诗中的那位农妇:“鸡唱三声天欲明”中,已备好早餐,排好碗瓶。但生怕耕田的丈夫起床太早,不时地拉开窗帘看看晨星,目的就是不忍打扰他的梦境,想让相公多睡一会,多储备点精神和动力。从“自扯蓬窗看晓星”的动作看,已将爱夫之情,袒露在读者面前。最打动我的还是南宋陆游和辛弃疾等爱国词句,“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布被秋宵梦觉,眼前万里江山”……可惜“尚思为国戍轮台”的壮士,终生未受重用。细雨梦回鸡塞远,空看松风急雨,渐渐淹没万里河山。

多少恨,昨夜梦魂中。想到落魄扬州的杜牧,口衔美酒、掌轻楚腰,过了十年醉生梦死的生活,这种“赢得青楼薄幸名”之梦,让人脸红。一代枭雄曹操,好在梦中杀人。这种“宁负天下人”的做法,难怪后世送他一张白脸。

“梦为远别啼难唤,书被催成墨未浓。”对寻梦人来说,绝不去做“太虚幻境”的黄粱美梦,而是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用滴入禾下土的汗水,去浇灌梦想的花朵。纵然做不到数钱数到手抽筋,但能在劳作之余,“闲窗一觉从容睡”,像孔圣人所说:“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吃着粗茶淡饭,枕着臂膀做梦,也是一种美满和幸福。而不义得到的富贵,对我就如过眼烟云,弃如敝履。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这样的梦,干净!

还是晏几道的词句:“梦魂惯得无拘检,又踏杨花过谢桥。”不要给梦想套上枷锁,让我们踏过生活的崎岖小道,坠满杨花的小桥,用勤劳和汗水奔向希望的居所,“如今不是梦,真个到伊行”,——做开拓进取的寻梦人!

新闻推荐

今年城市黑臭水体将消除超九成

本报讯(记者何珂)近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安徽省将继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确保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灯谜书收藏四要素2019-02-17 04:54
评论:(古诗词中的寻梦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