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看高墙内的热闹元宵节

来源:皖江晚报 2019-02-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2月19日,传统的元宵佳节,当天安徽省九成监狱分局高墙内锣鼓喧天,60余名服刑人员组成的4支舞龙队开始舞龙,龙头追逐龙珠,时而盘旋翻飞,时而入海破浪,每舞一节,负责执掌龙头的人都要喊唱掌彩词,后面举龙的人都随声附和,还有观看的服刑人员大声叫好,让节日的高墙内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没想到我在这里还能舞上龙灯。”改造表现好的服刑人员谢某是龙灯队里年龄最长的一位,刚刚从场上下来,还洋溢着满脸喜悦的他说:“打心眼里高兴,我老家每年正月十五都要舞龙灯闹元宵!”

喜庆的节日,好节目也轮番上演,尤其是猜灯谜更是吸引了服刑人员的兴趣,“为人要一日三省,打一个字”,民警话音刚落,只见活动室里纷纷举起手臂,争抢回答。最早举手的服刑人员夏某被点名站起来,回答正确,现场得到一份奖品,令节日的气氛更加活跃。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在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时,一名服刑人员唱得格外动情。该服刑人员家庭条件贫穷,九成监狱分局通过摸排,将该服刑人员家庭纳入“暖阳行动”大走访家庭之一,并拍摄视频带回了监狱。他说:“唱着这首歌,想起了家乡,想起父母和女儿鼓励自己安心改造的视频,内心非常温暖。”

为了缓解广东籍服刑人员程某的焦虑情绪,维护监狱安全和稳定,九成监狱分局除了节日慰问,还安排心理咨询师为他进行心理疏导。原本冷漠排斥声称自己没什么好说的程某渐渐袒露心扉,“争取减刑,早日回家!”他的愿望,也是每一名服刑人员最朴实的愿望。元宵节许愿墙上,拼成“至正”字样的便贴纸写的新年寄语道出每一个服刑人员的心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安徽九成监狱分局利用文化艺术的力量、亲情的力量熏陶、感化服刑人员,弘扬积极、健康、向上的改造正气,营造吉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展现教育改造成果,激励着更多的服刑人员迈向新生。

本报记者 任祥斌 通讯员 汪炜红

新闻推荐

春节刚过,面对即将到来的农药市场旺季,华星化工 开展春季劳动竞赛 全力保障产销两旺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刘运生

记者陈义山通讯员刘运生2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安徽华星化工有限公司绿色智能化制剂包装车间、加工车间,只见车间里一片繁忙...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高墙内的热闹元宵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