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劲秀生墨韵 淡雅显独功 恭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 记山水画名家范晓茫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2-21 11:48   https://www.yybnet.net/

范晓茫

范晓茫,1958年生于江苏无锡,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香港文联美术家协会委员,香港职业书画家协会荣誉主席,文化部大众文化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评审委员,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安徽古塬书画院院长、中国书画院安徽创作培训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常务理事,中国画刊网推荐艺术名家。其绘画风格独到,个性特征鲜明,作品《归来》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代表作品有《青弋江边》、《群峰竞秀》、《西海牧云》等。

书画名家范晓茫的水墨境界酝酿着大手笔,他的山水以北派技法为主源,然后又参意南宗山水的水气云润的表现手法,为江北山水的劲拔雄迈再罩以仙韵风华,形成了水墨为主本,轻染稍青绿的劲秀风格,成为南北两派山水聚合神奇的典范。

他对水与墨的本质属性,有非常入心的透观水准,心与水融,念与墨通,用湿笔勾勒,巧施焦墨皴绘。湿笔水晕的效果非常悦目,墨色在水的晕渡下,机理纹质显成变化万千,极合自然,虽然只是以水调墨,但是真正收益了如兼五彩的审美效果。所以观赏他的水墨山水,完全是目观机趣,流连神渡的感受。这种用水和墨调制而成的形质韵味,正是唐代大家王维水墨为上的贤风传承。后人对王维的水墨禅宗,多属仰望,能像范晓茫先生这样在仰望之际,又能亲历实践,执意宗之,最后法铸大成的艺术家毕竟是少数。所以,观赏到范晓茫的水墨山水,应该是文化游历的幸运,这些别有历史悠然感觉的流水韵墨,成为当下历史文化复兴与复成的重要节点元素,对文化的积淀和流传都有相当重要的法本意义。

他的山水酝酿,从形观上来讲就是追风自然山水俊秀拔岸的客观存在,从内涵品位上来讲是通过山水的创作来表达气韵神畅的传统审美意识。山水既是自然的生态,也是主观的心态,以形载意,以意肖形。他的山水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巧妙拿捏准确,依靠的是能把笔墨神韵悄然注于山水。笔法专业精致,由平圆过渡留重,都是以“变”为核心和法则,笔构山岳游苍龙,也勒飞流拟凤舞,骨法用笔,刚柔相兼,切意自然节奏,应生千变万化,好笔法成就好形态,这是笔法功求变化的造诣所得。他对墨性的驱动,主要是合从心法的顾念,依心施墨,把浓、淡、破、泼、渍、焦表现成主观情绪的抒发,兼施淡青雅绿,让心态与生态对接合满,天衣无缝,墨彩透心歌,具有非常强的气韵表现力。

劲秀生墨韵,淡雅显独功。他的山水画除了在融合南北两派山水的笔墨技法上有独到功成,在空间的构造上也独树一帜。峭拔险峰的整体形象里,也有平峦缓意对照,空间不单独,也不单薄,转换多变,重重层层,一望辽远。势高林迎风,涧溪轻流水,从空间的多元构造上,让观赏者的心理有更为多元的意念体验,平视为对话,俯视成敬观,景深宽博,布局弘远,既能把握笔墨的表现手段,又可调度空间的变换玄机,让他的山水如南海仙风吹江北,也成就了他的卓尔不俗。

本文作者罗成 著名书画评论家

新闻推荐

红星路4月起改造

本报讯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获悉,红星路改造项目将于4月开工,该项目一期工程位于红星路(金寨路...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劲秀生墨韵 淡雅显独功 恭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 记山水画名家范晓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