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欲乘长日劝春耕 安徽省安排部署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2-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春回大地,当前,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进入关键期。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亿亩、总产量稳定在3900万吨以上。

加大春季田管力度。通知指出,针对今年苗情特点,各地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制定春季田管意见和技术方案,突出抓好田管三大环节:抓精准施肥,对小麦二、三类苗特别是晚播弱苗早施返青肥,加大拔节肥普施力度,促弱转壮,提高分蘖成穗率;油菜重点施好开春蕾苔肥;抓绿色防控,重点防控好小麦赤霉病、纹枯病、蚜虫和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害,选择高效低毒农药和高效植保机械,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实现虫口夺粮;抓科学防灾,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做好春季低温冷害防范;对稻茬麦和油菜田及时疏通田间沟系,促进排水降渍,减轻渍涝危害。

大力调整种植结构。通知指出,要按照品种优先、品质保证和品牌引领的要求,建立专用粮食生产基地1400万亩,优先发展二级以上优质稻米、强筋弱筋小麦、高蛋白大豆,积极发展有区域特色、风味独特的杂粮杂豆等产品,落实生产订单,推进优质优价。组织实施粮改饲项目,力争2019年粮改饲面积达到28万亩。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力争2019年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300万亩。

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通知指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针对春耕生产和种植业结构调整,及早做好应对预案,加强对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供需监测,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加强产销对接和余缺调剂,努力保证春播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春耕生产需求。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重点推广高效新型肥料、机械深施、种肥同播、水肥一体、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推广高效低毒农药、生物农药,开展肥料统配统施、病虫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做到科学施肥用药,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推动种植业生产绿色发展。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指导服务,运用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春耕生产信息,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组织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净化农资市场,保护农民利益。

(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警车开道护送伤者就医 □刘春光

2月11日下午4时许,一辆警用摩托车一路鸣笛,并不时地提醒过往车辆避让。摩托车后边是一辆白色的轿车。司机、路人驻足...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观看直播方式2019-02-22 10:36
评论:(欲乘长日劝春耕 安徽省安排部署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