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将开展农房设计和管理试点 探索采取“搭积木”的施工方式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2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今后,安徽省将开展农村住房设计和管理试点工作,探索采取装配式等建筑施工方式。2月22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安徽省将在每个市选择1个试点县(市、区),建设一批农民喜闻乐见的宜居型示范农房。

每市选择1个县(市、区)进行试点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选取当地政府重视、经济基础较好,且农房建设管理工作有基础的县(市、区)开展试点,原则上每个市选择1个试点县(市、区)。

按照计划,到2020年,试点县(市、区)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农房,农房设计服务、工匠培训管理等农房建设管理体系初步建立。

建设一批宜居型示范农房

省住建厅要求,试点县(市、区)要组织调研农房建设现状,了解农民安居需求,研究提炼地域传统建筑文化元素和空间结构,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农房设计下乡服务,编制符合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的农房设计图集。

此外,安徽省还将推进宜居型示范农房建设。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建设一批农民喜闻乐见的宜居型示范农房,加强农房抗震技术指导,推广使用新型建筑材料。

推动建立设计师下乡服务制度

农村住房设计要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合理设计农房居住空间、储物空间和生产空间等建筑功能空间,适应农民追求品质生活、发展现代农业、承接城市功能等美好生活的需求。

“各地要组织引导建筑师、规划师等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参与农房设计建设的技术服务。”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房建设规模和建筑形式,不要一刀切,一个样;要坚持群众路线,采取正确指导、示范引导的办法,不搞强迫命令,不搞形式主义。

探索采取“搭积木”的施工方式

目前,不少城市都在推广装配式建筑施工方式。今后,安徽省将在确保农房建筑结构安全前提下,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传统习俗等因素,因地制宜推广农房现代建造方式。应用绿色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推广使用新型建筑材料,探索采取装配式等建筑施工方式。

省住建厅强调,要体现地方色彩、乡村风貌,注意抗震、防洪、防风、防火等;要注重保护和传承乡村特色,以点带面促进村容村貌提升,防止大拆大建、刷白墙、西洋化。

晨报记者 方佳伟

新闻推荐

《人民文学》即将推出赵德发长篇小说新作《经山海》

本报讯(记者宋庆艳)春节刚过,《人民文学》杂志将在第三期头条推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著名作家赵德发的长篇小说新作《...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将开展农房设计和管理试点 探索采取“搭积木”的施工方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