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成本相差数倍售价却相仿 部分调和芝麻油“傍”芝麻油 安徽省消保委发布芝麻油比较试验报告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3-15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芝麻油消费情况调查及品质比较试验,调查涉及李锦记、鲁花、金龙鱼等54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其中麻香园、颐升香、百年褚氏、张家婆婆、西雅厨5个品牌芝麻油有未达标项目。调查还发现,有的厂家用调和芝麻油冒充芝麻油销售,两者的成本相差近5倍,市场销售价格却相仿。

5品牌芝麻油有未达标项目

调查实验中,省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通过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及网络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54个品牌的芝麻油,其中国产品牌51个,进口品牌3个。结果显示,龙溪、金龙鱼、燕庄等49个品牌芝麻油的测试指标符合标准要求,麻香园、颐升香、百年褚氏、张家婆婆、西雅厨5个品牌芝麻油有未达标项目。

从购买渠道看,网络平台购买的5个品牌芝麻油检测结果全部达到标准;商超购买的40个品牌芝麻油中,检测结果达到标准的37个,达标率为92.5%;集贸市场购买的6个品牌芝麻油中,检测结果达到标准的4个,达标率为66.67%。

根据检测数据,本次芝麻油比较试验中,11个品牌的芝麻油获得了五颗星(优质),分别是:龙溪牌一滴香芝麻香油、金龙鱼牌纯芝麻油、九鬼牌浓口芝麻油(日本产)、燕庄牌芝麻香油、福临门牌一级小磨香油、鲁花牌芝麻香油、崔字牌黑芝麻油、德龙掌柜牌小磨麻油、臻德牌古法石磨麻油、李锦记牌纯香芝麻油、太太乐牌芝麻油。对本次检测中发现的不达标样品,省消保委将移转有关行政部门处理。

调和芝麻油≠芝麻油看准产品标注号和配料

按照GB/T8233-2018《芝麻油》的要求,芝麻油分成了芝麻原油、 芝麻香油、小磨芝麻香油和精炼芝麻油四类。芝麻油中不得掺有其他食用油,不得添加任何香精和香料。然而,省消保委通过本次比较试验和市场调查,发现芝麻油市场存在诸多问题,如商品名称混乱;产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在市场销售方面,一些调和油生产企业故意将商品标签上的“调和”两字打得很小,甚至不标注“调和”字样,将调和芝麻油以与芝麻油相差无几的价格出售。

广大消费者选购芝麻油时,一定不要被商品标签上的名称所欺骗,要看清商品标签上的“产品标准号”是否是GB/T8233,芝麻油的配料(成分)只能是芝麻一种原料,不得掺有其他食用油或香料、香精。

(胡茵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王伟)

新闻推荐

【今日关注】把脉民生诉求 关注职工话题

北京的春天,风暖云轻。在这十几天的时间里,代表委员们把脉民生诉求,深切地体会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组组民生数据,就是每个人...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本相差数倍售价却相仿 部分调和芝麻油“傍”芝麻油 安徽省消保委发布芝麻油比较试验报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